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月餅“綁定”紅酒身價暴漲?發改委整治“天價”月餅新花招

2022年08月27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部署各地對商超、酒店、餐廳月餅銷售情況開展巡查。其中,對各方反映較為集中的線上商戶將月餅與紅酒等商品混合銷售、標價499元附加600元運費變相提價等問題,已督促有關電商平台進行整改。

中秋佳節將近,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務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要求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以涵養節日的清正風氣。為抓好《公告》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廣泛收集各方面問題線索,迅速推動有關方面進行整改,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移交有關部門核實查處。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部署各地對商超、酒店、餐廳月餅銷售情況開展巡查,每日監測線上月餅銷售,多渠道收集涉及“天價”月餅的問題線索。

針對發現的問題,一方面,督促經營者抓緊整改。對個別高端酒店銷售月餅禮盒混裝高檔茶葉、茶具等其他商品問題,已請地方督促相關酒店整改,違規產品已下架﹔對各方反映較為集中的線上商戶將月餅與紅酒等商品混合銷售、標價499元附加600元運費變相提價等問題,已督促有關電商平台進行整改。

另一方面,移交問題線索。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正式向有關部門移交一批涉及單價500元以上盒裝月餅的問題線索,有關部門正在核實情況,對確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將依法予以查處。

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解讀稱,相關成本調查數據顯示,由於餡料、包裝材料等不同,盒裝月餅生產成本雖存在一定差異,但總體上不會很高,平均生產成本在70元/盒左右。近年來,有些企業在盒裝月餅中搭售或者混合銷售魚翅、燕窩、人參、冬虫夏草、茶葉、白酒、洋酒、珠寶、絲巾等高價商品甚至奢侈品,其價值遠遠高於月餅,卻仍以“月餅”之名銷售,成為“天價”月餅的主要來源。這一現象不僅背離了傳統文化本源,也使得月餅容易異化成為腐敗的載體,對社會風氣造成負面影響。

對此,在中秋節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密切監測月餅市場情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切實遏制“天價”月餅,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