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〇二二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將在天津舉辦

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2年08月2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將於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舉辦。8月2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據悉,大會主題為“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天津市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和天津市委網信辦共同承辦。

  內容豐富,創新設計亮點紛呈

  據介紹,大會包括開幕式、主論壇、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10場分論壇、新時代中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展示和網絡文明主題活動,會期一天半。主論壇將邀請主管部門負責同志,網絡社會組織和互聯網企業負責人,專家學者和網絡名人等參會,會上將發布《共建網絡文明天津宣言》。10場分論壇緊緊圍繞網絡內容建設、網絡生態建設、網絡法治建設、網絡文明社會共建、算法治理、網絡謠言治理、網絡文明國際交流互鑒、數字公益慈善、網絡素養教育、個人信息保護等10方面深入交流探討,屆時還將發布一系列網絡文明建設成果。

  “本次大會在首屆大會板塊設計的基礎上還有一些創新設計。”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表示,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以“誠筑文明  信助發展——攜手共建網絡誠信”為主題,將發布2021年度中國網絡誠信十件大事、《中國網絡誠信發展報告2022》和網絡文明主題歌曲等。此外,新時代中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展示將從黨和國家推進網絡文明建設、各地開展網絡文明創建、互聯網企業助力網絡文明發展等維度,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文明建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網絡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近年來,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會同各地各部門把網絡文明建設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任務,推動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頂層設計逐步完善。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實施方案》,對網絡文明建設的目標、任務、舉措、步驟、方法、要求等做了明確規定。創辦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網上宣傳走深走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精心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深入實施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工程,推進“陽光跟帖”行動,提升全社會網絡文明素養。

  網絡文化不斷繁榮。深化網上黨史學習教育,豐富網絡文學、網絡影視劇、網絡動漫等精品文化產品的供給,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精心打造“網絡中國節”,提升網絡文化公共服務的質量。

  道德建設持續拓展。廣泛開展勞動模范、時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事跡的網上宣傳,加快推進“互聯網+公益”新模式,推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網絡文明環境。

  網絡生態明顯優化。制定出台一系列管網治網的制度規范,不斷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創新開展網絡素養教育活動,特別是著力加快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推動網絡治理由事后管理向過程治理、由多頭管理向協同治理轉變。

  整治網絡暴力等亂象,營造清朗空間

  當前,網絡生態環境總體上不斷優化,但也存在一些難點問題。在“清朗”系列專項行動中,中央網信辦將整治網絡暴力、網絡水軍、網絡黑公關作為重要任務,通過創新舉措增強實效。

  在強化信息公示上,目前各網站平台已上線公示賬號IP地址歸屬地、網絡賬號所屬MCN機構信息等功能,使其全方位接受網民監督,有力遏制網絡水軍蹭熱點、帶節奏、惡意營銷等問題。

  在強化用戶保護上,推動網站平台完善防控機制,向可能遭受網絡暴力的用戶發送風險提示,引導用戶開啟“一鍵防護”功能,力求做到防患於未然。

  在強化推薦管理上,指導網站平台優化榜單類產品評價體系,綜合價值導向、用戶口碑、質量評測等因素構建多元評價指標,規范推薦位置信息的呈現,糾正唯點擊量、唯數據量的不良傾向。

  據介紹,在此次網暴專項整治行動中,重點網站平台累計攔截涉攻擊謾罵、造謠詆毀等信息6541萬余條,處置違法違規的賬號7.8萬個。在網絡水軍專項治理行動中,重點網站平台累計清理網絡水軍招募引流等信息1627萬條,查處違法違規賬號528萬余個,處置群組、貼吧45萬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