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紅色雲展廳”進校園研討會在青島舉辦

2022年08月17日19: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8月17日電 (記者許維娜)8月16日,2022智能視聽大會開幕。作為本屆大會的亮點之一,以“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的“紅色雲展廳”進校園研討會在青島舉辦,“紅色雲展廳”黨史學習教育階段成果書籍《紅雲——初心故事與精神基因》同期發布。與此同時,“紅色雲展廳”還亮相智能視聽科技體驗展,展示進校園系列活動成果。

盤活資源

把紅色故事講進青少年心裡

2021年12月,人民網聯合山東省委教育工委發起“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取得豐碩成果:1000多所大中小校參與活動,覆蓋1600多萬名學生和56萬多名黨員、2.4萬基層黨組織。

“紅色雲展廳”進校園研討會現場。來源:主辦方供圖

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副局長陳仁澤在致辭中表示,歷史長河中的寶貴資源和深厚滋養,億萬中國人正在書寫的新時代篇章,都是我們繼續開展好“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的底氣。要因勢利導充分盤活最豐富、最鮮活資源,把紅色故事講在大地上,講進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心裡,在凝心聚力中奮進未來。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徐錦庚在致辭中表示,“紅色雲展廳”傳承紅色基因,追望真理之道,讓紅色精神潤物無聲,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它將紅色文化資源上雲,全國共享,通過紅色資源融入旅游發展,讓紅色文化活起來,大大提升了紅色文化感染力。通過5G雲技術,將百家紅色場館的黨建黨史四史教育內容數字化,讓革命文物動起來,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

中國國際公共關系協會副會長王冬梅在致辭中表示,2021年12月“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正式啟動,首站落地山東,至今已經半年多,包括山東大學、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等高校紛紛圍繞“十個一”在校園內開展活動。希望未來“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越辦越好,各學校也能通過不同形式推廣好、落實好“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

山東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馮繼康在致辭中表示,山東把“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與全環境立德樹人、弘揚傳承沂蒙精神、學校重大教育教學任務,充分結合、融合推進,有效推動全省高校和中小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和校園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豐碩成果。下一步將力爭產出一批具有山東特色、山東風格、山東氣派的紅色文化研究成果。

網書聯動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主旨演講環節,嘉賓們認為,“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突破了紅色資源發揮影響力的時空限制,在豐富新時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內容上發揮積極作用。

《紅雲——初心故事與精神基因》發布。來源:主辦方供圖

人民日報出版社總編輯丁丁認為,“紅色雲展廳”進校園,不僅是傳承紅色記憶的精彩創意、講述紅色故事的融媒探索、深化紅色傳播的網書聯動,更是弘揚紅色精神的教育實踐。希望“紅色雲展廳”的階段性成果書籍《紅雲——初心故事與精神基因》,能夠吸引青少年去更好地體驗“紅色雲展廳”,達到活化歷史記憶、具化抽象概念、軟化硬核話語、復化媒體形態的目的,讓初心故事可親可近,讓精神基因入腦入心。

大眾報業集團副總編輯,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林忠禮表示,山東是紅色資源大省,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母報大眾日報是中國報業史上連續出版時間最長的黨報,本身就有鮮明的紅色基因和厚重的精神積澱,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以多樣化載體開展紅色教育是網媒集團的天然使命。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副院長、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秦瑜明表示,“紅色雲展廳”是在新時代的背景之下,探索四史教育常態化的重要成果。中國傳媒大學依托“紅色雲展廳”展開專業教學,真正承擔起立德樹人、促進人的全面成長、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教育使命。

中青網總裁助理、副總編輯王海表示,“紅色雲展廳”是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的好方式,是抓住青少年接受特點和互聯網傳播規律的“紅色基因庫”。“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是黨史學習教育和校園思政的有效載體,是創新發展紅色文化傳承與校園教育的有力融合。

研討會還邀請曲阜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邢光、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副主任徐冬兒、山東省平邑第一中學黨委書記、校長王繼峰、山東省泰安第二中學黨委書記王傳民、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應用經濟學專業研究生崔可心分享“紅色雲展廳”的案例、成果和創新經驗。邢光以《貫徹兩個結合 矢志為國弘文 為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曲師力量》為題,分享了曲阜師大近年來厚植傳統底蘊、傳承紅色基因、推進立德樹人的經驗做法。

圓桌論壇環節,人民科技總編輯羅旭,與曲阜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志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國家高端智庫專家陳堅,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愛濟南客戶端總經理卞思杰等嘉賓展開對話與交流。

深度融合

打造智慧黨建新應用

2021年上線的“紅色雲展廳”,旨在通過5G、雲技術將各地紅色紀念館、陳列館、展示館、博物館等黨建黨史內容數字化。“紅色雲展廳”是學習黨史的新陣地、內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黨建的新應用。

“紅色雲展廳”亮相智能視聽科技體驗展。來源:主辦方供圖

在2022智能視聽大會的智能視聽科技體驗展現場,“紅色雲展廳”線上VR展廳運用智能硬件技術、720度VR場景再現“紅色足跡”,在軟硬件交互系統的幫助下,觀眾還可以沉浸式體驗有代表性的紅色場館。這裡的地磚屏和系統是智能聯動的,踩動感應地磚,屏幕場景會隨之切換,再輔以智能化視頻講解,體驗者可親身感受紅色文化與現代科技的魅力。7月23日剛剛上線的“紅色雲展廳”維吾爾文版也亮相智能視聽科技體驗展,觀眾可現場打開“紅色雲展廳”維吾爾文版,查看展館內容。

通過現場展陳可以感受到,“紅色雲展廳”與紅色場館數字資源深度融合,產生了“1+1>2”的效果。“紅色雲展廳”將全國紅色線下場館內容數字化並部署至雲上,依托人民網優質內容資源和新技術,全新推出全國紅色場館VR地圖、特色雲游等產品。觀眾通過全景瀏覽、定制瀏覽路線、按主題自定義組織參觀線路等方式,足不出戶就能身臨其境地雲游體驗。在豐富的黨史內容基礎上,借助沉浸式巨幕和體感交互系統,為開展紅色教育實踐活動提供新穎、逼真的數字化體驗。

同時,“紅色雲展廳”還兼具沉浸式紅色影視播放、黨課學習等多種功能。例如,“智慧黨建內容服務雲平台”就是一個智慧黨建綜合性內容平台,通過這一平台,視頻、音頻、文字稿、知識點四位同步,可以全方位進行交互式學習。

2022智能視聽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主辦,青島高新區管委、人民視聽公司承辦。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