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回復人民網網友:提升航空出行無障礙環境 推進安檢科技化、現代化建設

喬雪峰 李璐穎 張園靜
2022年08月11日13: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航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基礎性產業。“十三五”以來,我國民航業快速發展,創造飛行安全新紀錄,實現規模質量雙提升,較好地滿足了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民航逐漸成為廣大民眾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今年以來,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民航業發展和服務積極建言獻策,包括構建無障礙舒心航空之旅、改進機場行李安檢設施配置等與老百姓生活緊密相關的問題。

“建議在國內航班配備機艙窄輪椅,方便特殊需求的旅客”

“建議對安檢設施配置進行調整,提高乘客安檢速度。”

“建議開放可帶寵物入倉的航班飛機。”

民航局依托“領導留言板”平台,了解群眾呼聲,及時對人民網網友關切做出積極回應。在回復中表示將認真研究群眾意見,主動回應群眾關切,精准對接群眾需求,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航空出行的安全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提升航空出行無障礙環境

為特殊需求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中國民用航空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

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說,希望在國內客運航班全部配備“機艙窄輪椅”,以方便高齡老人、殘障人士、孕婦、階段性損傷患者等特殊需求的旅客。

對此,民航局回復稱,民航局高度重視航空出行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積極採取措施為特殊需求旅客提供便利。《殘疾人航空運輸管理辦法》規定了申請和提供機上窄型輪椅的相關要求。

民航局表示,目前,航空公司在其運輸總條件或配套文件中制定了關於機上窄型輪椅等設施設備的申請條件和要求。高齡老人、殘障人士、孕婦、階段性損傷患者等特殊需求旅客,如在乘機過程中需要機上窄型輪椅,可在訂票前聯系航空公司咨詢相關事宜。“下一步,民航局將積極開展特殊需求旅客航空出行服務方面的立法工作,逐步將其納入到規章管理范疇。”

完善安檢通道建設標准

推進安檢科技化、現代化建設

中國民用航空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

機場安檢是乘坐飛機的旅客在登機前必須接受的一項人身和行李檢查項目,是為了保証旅客自身安全和民用航空器在空中飛行安全所採取的一項必要措施。

機場安檢處設計是否科學將影響乘客的通過速度。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對現有的安檢設施配置進行調整,提高乘客安檢速度。

民航局回復表示,近年來,民航局大力推進安檢科技化、現代化建設,加快安檢全流程新技術運用,在提高安檢質量、提升運行效率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2022年1月1日以來逐步在全國40家吞吐量千萬級的機場開展“易安檢”服務,著力增強旅客滿意度和獲得感。

據民航局回復稱,民航局已建立《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相關標准,其中對機場安檢通道建設進行規范。下一步,民航局一方面將根據實際發展需求,結合安保資源力量,統籌設計優化安檢通道建設布局,進一步完善建設標准﹔另一方面將持續推進新技術流程的實施應用,指導機場逐步改造、優化安檢現場設施設備配備,為旅客打造更舒適、便捷、高效的出行環境。

養寵物的人數日漸增多,可是每當有工作調動時,寵物運輸成了一大難題。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開放可帶寵物入倉的航班飛機,為養寵物的人士提供便利。

《公共航空運輸旅客服務管理規定》要求航空公司應當在運輸總條件中明確小動物運輸的相關要求。對此,民航局回復稱,旅客有運輸小動物的相關需求,可以查詢相關航空公司的運輸總條件,向航空公司咨詢關於小動物航空運輸的有關要求,提前做好小動物運輸的准備工作。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農村公路有了新規劃!六部門: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部署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拓展農民就業渠道,更好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類橋梁改造基本完成,農村公路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升至19.9% 國家統計局:加大對年輕人就業幫扶政策措施力度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楊曦)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受超預期因素影響,就業壓力有所加大,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顯效,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自5月份開始連續回落,7月份已回落到5.4%。 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3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