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堅定做好自己的事)

本報記者  杜海濤  劉志強  羅珊珊
2022年08月13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

  今年上半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攻堅克難、積極作為,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不斷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基本完成,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2萬億元,同比增長12%。外貿外資雙雙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其中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實際使用外資7233.1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17.4%。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要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要繼續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要積極促進出口、擴大進口,做好技術、外資引進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乏力,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與此同時,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越是環境復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增添更強動力、作出更大貢獻。

  持續將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

  改革開放,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神舟十三號順利返回、神舟十四號再探天河,“國和一號”示范電站1號機組完成首台主泵安裝,重大創新成果持續涌現……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迎難而上、頂壓前行,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2%、7.1%、6.1%,固定資產投資(不含房地產)同比增長6.7%,運行質量持續改善,為國民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國資國企鎖定重點任務,深入推進改革。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更加深入,重組整合取得積極進展,市場化改革持續落地見效,全員績效考核全面推開,“科改示范行動”充實擴圍……截至6月底,中央企業和地方層面任務舉措完成率均超過95%,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基本完成。

  “下一階段,我們將全面梳理自查改革任務落實情況,針對短板、弱項採取更為精准有力的措施,並將市場化機制等關鍵改革任務放在突出位置,對改革實效進行再評估再檢驗,確保改革質量雙優。”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表示。

  ——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組建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國家管網集團、中國寶武、鞍鋼、保利集團加快推進重組后業務整合融合,醫療、檢驗檢測等領域資源整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蹄疾步穩,“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剝離完成率達96%。

  “國資委將深入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有效解決中央企業之間的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等問題,實現主責主業更加聚焦、產業結構更加清晰。”彭華崗說。

  ——增強技術創新能力。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今年以來,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加快以私募股權投資為手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半年,國投旗下各基金管理公司新增投資項目金額109億元,主要聚焦在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醫藥醫療、新材料等領域。

  “下半年,國投將按照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功能定位要求,系統梳理業務、調整優化結構,不斷提升研發投入強度,加強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投資和培育。”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付剛峰表示。

  ——激發企業內生動力。今年上半年,中國五礦經營業績再創新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運營質量效率持續改善。“在目標確定、結果核定等關鍵環節,中國五礦將加快構建既利於分配更利於激勵的‘進步指數’考核體系,更好發揮考核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打造世界一流金屬礦產企業集團。”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翁祖亮介紹。

  彭華崗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將按照鎖定重點、狠抓收官、謀篇布局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質量收官戰,同時認真總結相關成果,持續將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5月31日,全球領先的科技公司默克宣布,其先進半導體一體化基地正式簽約落戶江蘇張家港。默克公司表示,將於2025年前向其電子科技業務新增在華投資至少10億元,新增投資將聚焦芯片制造領域。

  “對我們來說,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中國將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這也將為未來中國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奠定堅實基礎。”默克公司執行董事會成員兼電子科技業務首席執行官畢康明表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大幅躍升,要素稟賦、產業結構、科技創新水平顯著提升,開放型經濟競爭力顯著增強。“要始終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動力變革、效率變革、質量變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說。

  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開放領域——

  “擴大開放,中國‘說到做到’。”寶馬集團相關負責人高樂表示,今年,中國開始施行新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等。上半年,總投資額超百億元的華晨寶馬生產基地大規模升級項目(裡達工廠)正式開業,寶馬集團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穩定安全的供應鏈保障。”中國貿促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貿促會連接政企、銜接內外、對接供需的功能作用,全面准確了解外資企業訴求並積極推進解決,辦好系列政企對話會,推動優化營商環境,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

  完善開放平台,打造開放高地——

  6月21日,第五屆進博會簽約儀式舉行。截至目前,企業展簽約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76%,已簽約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達到260家。“今年,勃林格殷格翰將連續第四年參展進博會。我們正在積極准備,希望將更多優秀的產品帶到第五屆進博會上。”德國制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全球高級副總裁高齊飛說。

  服貿會、廣交會、進博會……作為我國重要的對外開放平台,這一系列展會彰顯了中國開放市場、與全球共享機遇的誠意。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建議,要依托各類展會合作平台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積極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離岸貿易等外貿新模式新業態,加快復制推廣制度創新成果,為我國深化改革開放積累更多經驗。

  優化營商環境,提升開放水平——

  上半年,花旗銀行獲批參與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外匯管理改革試點。該行是首批獲批的四家銀行中唯一的外資銀行。隨著金融業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我國基本建立了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雙向開放的金融體系加速形成。

  “要完善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核心的政策制度體系,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推進制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顧學明建議,在貨物貿易通關、許可、檢疫方面實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加快出台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鼓勵銀行、証券、保險等金融機構發展,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水平。

  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歷史長河總會奔涌向前,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改變。

  近日,隨著首對500米長的鋼軌從運輸列車上緩緩牽出,印尼雅萬高鐵正式啟動正線有砟軌道鋪設工作,標志著雅萬高鐵建設全面轉入線上施工階段。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志性項目,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落地。項目建成后,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的意志更加堅定。要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發展環境,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推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投資合作優化升級,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

  今年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達6.3萬億元,同比增長17.8%,佔比提高到31.9%。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650.3億元,增長4.9%,佔比提高到18.5%。同期,沿線國家對華實際投資達452.5億元,增長10.6%。

  “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拓展國際市場新空間。”王曉紅表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構建更緊密、更廣泛的利益共同體,不斷擴大朋友圈。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建設,構建中西部面向“一帶一路”的貿易大通道。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構建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

  日前,在RCEP山東企業服務中心海關簽証窗口,山東中地進出口有限公司為一批出口日本的紡織品辦理了一份RCEP原產地証書。憑此証書,貨物在日本通關時的進口關稅可由5.3%降為4.3%。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我國出口企業申領RCEP原產地証書和開具原產地聲明26.6萬份、貨值979億元,可享受進口國關稅減讓7.1億元。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指導符合相關要求的企業積極申請經核准出口商資格,加強企業培訓和政策輔導,幫助更多企業掌握RCEP關稅減讓安排和原產地規則,引導企業充分利用政策紅利。

  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真抓實干、奮發進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3日 01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