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報道

廣西柳州:小米粉撬動大產業 “嗦”出農戶美好生活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08月12日1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去年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銷售收入達到501.6億元,同比增長40%,直接創造了30多萬個就業崗位,帶動了5500戶貧困戶、2.8萬貧困人口脫貧。”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政府辦公室裡,柳州市螺螄粉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盧世昌道出了這組令人振奮的數字。

螺螄粉是柳州的特色美食,隨著螺螄粉實現從地方小吃到紅遍全網、從街頭巷尾到袋裝速食的轉型,小米粉成為帶動當地農民增收的地方特色經濟產業。如今,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柳州人因為螺螄粉返鄉,在家門口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

增收入促就業 打造“造血幫扶”新路徑

“螺螄粉的原材料包含螺螄、竹筍、豆角、大米、木耳等多種食材,我們嘗試以‘柳州螺螄粉產業培植’推動‘造血幫扶’新路徑,著手構建以柳州螺螄粉為核心的全產業鏈模式。”盧世昌表示,通過以“總部+基地”“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引導周邊縣區大力種植、養殖螺螄粉原材料,在保障原材料得到穩定供應的同時,增加了地區內農戶的收入。

“聽人家說種什麼、養什麼賣得好,大家就都跟風一起干。但是最后沒人收,看著農作物爛在地裡,很心疼。”柳州市柳江區裡高鎮板六村木祥屯的村民韋義表示,2018年之前,自己一直種稻谷,自從柳江區螺螄良種繁育和養殖試驗基地落戶在木祥屯后,便當起“螺螄飼養員”,既可以拿到補貼,螺螄養大后也有合作社保底收購,不用擔心銷不出去。

“目前,我們基地有水田1400多畝,600多名農戶參與養殖,2021年螺螄銷售200多萬,實現每畝增收2000元。此外,在補貼政策的推動下,基地周邊的農戶也加入到養螺隊伍中,截至2022年初又新增2000多畝水田養殖螺螄,持續帶動村民就業。”該基地運營方、柳州市谷之韻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蘭健勇介紹,基地不僅培育螺苗、養殖螺螄,還拓展螺螄加工、螺螄粉生產、勞動研學、旅游等業務,以三產聯動擴大就業增收機會。

目前,螺螄粉產業已成為推動柳州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的巨大引擎。數據顯示,2021年,柳州螺螄粉產業帶動原材料基地規模達到55.2萬畝,累計認定原材料示范基地20個,帶動30多萬人就業。

“這給了柳州發展螺螄粉產業更大的底氣。”盧世昌說,下一步柳州市將不斷擴大柳州螺螄粉原材料種養殖規模,力爭到2022年底,柳州螺螄粉原材料基地規模達到65萬畝,帶動更多農戶加入生產,實現富裕生活。

立標准塑品牌 螺螄粉產業反哺鄉村振興

2010年,柳州市實施“螺螄粉進京”項目,推動螺螄粉走出去。2012年5月,柳州螺螄粉憑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走進全國消費者視野。高曝光度帶來大量訂單,但螺螄粉傳統的家庭作坊式生產,難以保証生產安全和產品質量,袋裝螺螄粉市場准入成為當時亟待解決的問題。

盧世昌介紹,經多方推動,2014年10月,柳州市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了全市首張袋裝螺螄粉生產許可証﹔2015年6月,柳州市成立柳州螺螄粉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編制領導小組,通過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標准 柳州螺螄粉》規范了袋裝螺螄粉各類指標,並於次年5月正式施行。

“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的出台解決了產品質量標准的問題,但生產標准的問題也需要探索。”廣西美吉食品科技集團董事長莫勤吉認為,標准化生產讓企業意識到實現全產業鏈的自動化、智能化、信息化,產業才有未來。

“袋裝螺螄粉包含很多料包,靠人工或半自動化裝配容易漏裝、且效率低。”該公司自動化部門主管陳偉斌說,利用自動化生產設備,依托機械手臂可以快速自動抓取料包,還能對產品進行智能識別,如果超重或分量不足就意味料包裝配有誤,經設備分類后再由人工核驗。

為樹立品牌,近年來,柳州市先后打造了柳州螺螄粉產業園、柳州螺螄粉產業集聚區、螺螄粉小鎮等以推動產業規模化發展,實施品牌發展戰略,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據了解,“柳州螺螄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在2018年7月成功注冊﹔2019年啟動國際商標注冊工作,目前已在22個國家和地區獲得注冊保護。

與此同時,企業也為做大做優品牌進行有益探索。“做好品牌最關鍵的是做優產品創新,對於預包裝螺螄粉,需要實現便捷性的突破。” 莫勤吉說,袋裝螺螄粉的煮粉時間大約是15分鐘,但面對18歲至25歲消費主力軍“更快”的願望,莫勤吉對品牌“螺滿地”提出了“一分鐘就能食用”的新要求,目前已研制成功。

“螺螄粉火了,但它不能曇花一現,要讓‘網紅’變‘常紅’。用標准、品牌打磨產品,持續賦予產業生命力,才能不斷反哺鄉村振興。”莫勤吉相信,要確保螺螄粉產業在鄉村振興的成果以及背后千萬農戶的收益得以延續,必須要以可持續的方式讓產業熱度“居高不下”。

抓線上促營銷 讓電商助農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柳州市鼓勵和引導螺螄粉企業觸網開店,目前開設網店超過2萬家﹔建設柳州螺螄粉電子商務產業園,共有30余家電商企業入駐﹔2015年先后聯動有關電商平台,共計有近300家螺螄粉企業入駐平台,螺螄粉產業“網上集聚區”建成。2021年,柳州螺螄粉年寄遞量首次突破1億件,成為廣西首個年寄遞量過億的單類產品,也是全國僅有的兩個突破1億的單品之一。

“2021年,袋裝螺螄粉151.97億元,同比增長38.23%。八成的袋裝產品都是通過線上銷售的,可以說電商讓柳州螺螄粉產業進入快行道。”說起這本螺螄粉的線上致富經,盧世昌心中有數。

柳州姑娘彭柔嘉從事直播行業已有幾年,見到她時,她身著廣西當地少數民族服裝,正站在養殖螺螄的水田旁和網民互動。“希望更多人通過網絡了解家鄉美食,當我在田間地頭向大家展示食材的源頭時,我覺得自己推薦的不只是一碗螺螄粉。”她說。

“電商帶動了銷量,銷量刺激了生產。若要滿足爆發式增長的訂單,讓產品保量還要保質,就要升級設備、提高生產效率,也必然會帶動更多農戶參與到原料供應環節。”莫勤吉表示。

“‘農貨上行’的最大意義在於,提升農產品附加值與溢價能力、推動產業良性發展、促進農民穩定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拼多多有關負責人認為,如今很多電商平台都在通過直播、專區推介、地標宣傳等方式讓“產消直連”,這對提高農產品品牌價值與效益大有裨益。

“作為‘腿上有泥’的新電商平台,拼多多在未來將堅持農產品‘零佣金’模式,助力高品質、名品牌農產品發展,幫助更多小農戶融入大市場,讓農民獲得更多收益”。上述拼多多負責人說。

隨著電商平台觸角的延伸,螺螄粉的香味飄向海外。“如今,柳州螺螄粉產業已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台階,力爭到2025年底,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實現銷售收入900億元。”盧世昌對此充滿信心,未來柳州市將繼續深化“互聯網+螺螄粉”模式,發揮柳州螺螄粉電子商務產業園載體功能,為螺螄粉產業導入更多平台電商、內容直播電商、跨境電商等各種渠道資源,構建柳州螺螄粉產業電商生態圈,讓電商助農發揮更大作用。(馮斯正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