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委:推動一大批中小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

2022年08月15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網站8月15日消息,科技部、財政部印發《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行動方案(2022—2023年)》(以下簡稱《方案》),從政策、金融等10個方面推動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一批惠企創新政策落地見效,創新要素加速向企業集聚,各類企業依靠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一批骨干企業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一大批中小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形成更加公平公正的創新環境。

在創新人才方面,《方案》提出,加大科技人才向企業集聚的力度。加強對企業家的戰略引導和服務,舉辦企業家科技創新戰略與政策研討班,充分發揮企業家才能,支持企業家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推動企業招收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擴大企業博士后招收規模,鼓勵企業吸引更多海外博士后。國家科技人才計劃加強對企業科技領軍人才和重點領域創新團隊的支持。支持企業依托各類科技計劃項目和創新基地平台等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加快落實國有企業科技創新薪酬分配激勵機制,對符合條件的國有企業科技人才實行特殊工資管理政策。落實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政策,研究評估並適時推廣上市高新技術企業股權激勵個人所得稅遞延納稅試點政策。開展校企、院企科研人員“雙聘”等流動機制試點,推廣企業科技特派員制度。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