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新注冊市場主體同比增長3.44%

2022年08月15日1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 (記者杜燕飛)近日,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聯合天眼查發布了《中國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研究報告(2022年上半年)》(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我國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總體保持穩定,新注冊市場主體同比增長3.44%,總量超過1.6億戶。

市場主體活力與經濟發展高度相關。《報告》顯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市場主體活力指數與GDP相關系數為0.81。從市場主體活力指數與GDP的變化趨勢來看,兩者變化趨勢高度趨同。

“2022年上半年,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我國市場主體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但隨著國務院和各地政府關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落實,2022年上半年,我國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總體保持穩定,新注冊市場主體同比增長了3.44%,總量超過1.6億戶。今年1月至7月,我國新注冊市場主體約1571萬戶。”《報告》認為,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總數由2012年的近5500萬戶,到2022年6月份增長了1.9倍。2013年以來,我國平均每年新增市場主體超過千萬戶。

《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市場主體注冊注銷比為3.03,環比增長了4.68%,同比減少了3.16%,即平均每注冊3.03個市場主體注銷1個市場主體。2022年上半年,市場主體注冊注銷比基本與2021年相當,未出現大規模市場進入退出失衡情況,市場主體“新陳代謝”加速。

在創新活力方面,基於對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我國市場主體新增注冊、新增注銷、新增融資和新增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公開數據分析,《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我國市場主體的創新創造活力增強,有效發明專利授權數量增長近10%。市場主體有效發明專利數量月度增速基本保持在1.67%左右,佔全國有效發明專利的比重穩定保持在68.87%左右。

《報告》認為,2022年在疫情反復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各行業不斷完善微觀政策,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紓困、恢復發展,市場主體總體呈現出數量持續增長和結構更加優化的趨勢,為穩定就業、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提供了支撐。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