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村公路有了新規劃!六部門: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

2022年08月15日10: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部署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拓展農民就業渠道,更好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類橋梁改造基本完成,農村公路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2022年,在力爭提前完成農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務目標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金融等政策支持,提前實施一批具備條件的“十四五”規劃項目,新增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3萬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萬公裡、改造農村公路危橋3000座,力爭新增完成投資約1000億元,帶動約200萬人次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同時,將農村公路管護領域就業崗位穩定在80萬左右。

《實施方案》明確,各地要加快組織實施農村公路骨干路網提檔升級工程、基礎路網延伸完善工程、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農村公路與產業融合發展工程、服務水平提升工程等“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五大工程。

《實施方案》指出,“四好農村路”建設要積極吸納農民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建立健全“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和吸收就業困難人員就業的長效機制,在農村公路建設和管護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帶動當地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要統籌用好農村公路管護領域公益性崗位等各類就業崗位,加大農村公路管護崗位開發力度﹔要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做好農村公路從業農民工的技能培訓工作,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強化包括資金保障、支持政策、技術支撐在內的要素保障,並強化統籌協調,加強評估考核,加強督促指導,做好宣傳引導等工作。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農村公路有了新規劃!六部門: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部署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拓展農民就業渠道,更好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類橋梁改造基本完成,農村公路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升至19.9% 國家統計局:加大對年輕人就業幫扶政策措施力度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楊曦)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受超預期因素影響,就業壓力有所加大,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顯效,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自5月份開始連續回落,7月份已回落到5.4%。 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3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