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培厚影視劇高質量發展土壤 業界共話精品創作與傳播

2022年08月19日14: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8月19日電 (記者許維娜)8月18日,作為2022智能視聽大會的重要板塊之一,影視劇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青島高新區成功舉行。來自國內影視領域的專家學者、行業領軍人物、影視企業負責人、導演及演員、媒體單位負責人等齊聚一堂,共敘精品創作傳播之路,為推動中國影視劇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影視劇高質量發展論壇現場。來源:主辦方供圖

電影導演、制片人江平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影視劇要在現實主義創作道路上堅持求索,現實主義的創作道路是我國影視劇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未來發展必須堅持的方向。影視劇實現高質量發展要解決的首先問題,就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影視工作者要到人民當中去學習、發掘、尋找,把人民的故事搬上熒幕、屏幕和平台,影視劇應當通過與觀眾共情、與人民共情,實現藝術與審美的傳遞,實現情感與力量的共享。

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在致辭中表示,站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面對人民群眾的更大期待,影視行業需要在更高標准中打開創作的新局面,廣電影視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聚焦新時代史詩般的偉大實踐,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以更多深刻反映時代變遷、描繪人民精神圖譜的精品力作,讓影視文藝的花園更加百花爭艷、生意盎然,讓更多的網劇精品走向海外,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軟實力。

主旨演講環節,六位嘉賓就影視劇發展方向、行業規劃展望、行業生態發展、主旋律背景下的影視創作和媒體宣傳等方面分享真知灼見,為優質影視劇創作、影視劇高質量發展群策群力。

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孫密宏表示,三農影視題材作品是田野裡長出的“藝術之花”。當前三農題材影視作品面對“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必須搭建平台,做優傳播,給三農影視題材作品一個出口。要建強“中國農民電影節”這一品牌,堅持以人民為主體,讓農村群眾當主角、共過節、廣受益、得實惠。希望建立專項扶持基金或設立專門獎項,建立行業聯盟,使三農題材影視創作在產業大背景下生存和發展。

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會長尤小剛表示,為滿足廣大群眾的文化消費、推動影視劇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籌建推行“南海平台”,運用新科技進行資源整合,調整生產關系,促進和提高劇集生產質量,提高生產力,形成良性循環。通過區塊鏈超級賬本記賬模式實現產、供、銷的良性閉環,實現產業業態的迭代升級和全媒體覆蓋。

導演、中影國際董事長唐季禮表示,近年來中國電影用觀眾喜聞樂見方式去講述主旋律故事,配以精良制作,能夠讓主旋律電影兼顧商業與藝術性,《紅海行動》《戰狼》《我和我的祖國》《流浪地球》《長津湖》等作品都在傳達一個信息:主旋律電影在形式上謀求的種種變革正在逐步實現,主旋律內核與大眾喜聞樂見商業片結合已成為大趨勢。如今的主旋律電影聚集各方力量,給予電影很多附加值,未來能夠團結更多全世界志同道合的電影人,創作更多正能量的中國故事。

演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副會長郭曉東以自己在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中塑造的“焦裕祿”一角為例,分享了創作心得和體會。他表示,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要不斷挖掘中國精神的時代內涵,創作出有溫度、有力度的佳作,講好中國故事。在創作的同時,熟悉歷史、落腳傳統,創作出能體現時代鮮活特色和傳統文化底蘊的優秀力作。文藝創作需要注重傳播,中國故事應該放眼全世界,與世界共同發展、共享未來。

華文映像集團、北京佰映影業有限公司總裁賈淕表示,近年來時代背景和媒介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元宇宙虛擬拍攝、人工智能等技術成為影視行業新的方向,包括LED智能拍攝,IMAX特效拍攝以及我國自主研發的CINITY高新技術格式放映系統備受關注。中國國產電影的上升趨勢明顯,現在是打造中國國產品牌的好時機。作為電影人應該積極擁抱變化,堅持走高質量的影視發展之路,為促進中國電影工業化的進程增磚添瓦。

人民視頻總編輯申寧表示,影視劇的創作歸根結底是講好故事,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影視劇發展的根基,也是影視創新的寶藏。我們要始終堅持正確的創作方向,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尤其是發揮重點選題、重大項目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文藝創作從“高原”邁向“高峰”。

“‘藝’起星對話”環節現場圖。來源:主辦方供圖

“‘藝’起星對話”環節,《信·物》制片人王婕與演員侯京健、郭曉東、王祖藍、張國強、於朦朧展開對話,圍繞文藝工作者初心使命,共同探討文藝精品創作。張國強表示,演員有責任創造優秀作品鼓舞和感動觀眾,傳遞好主流價值觀,並推動中國影視劇走向國際。郭曉東認為,演員要用溫度、用力量詮釋角色。王祖藍表示,演員要堅持自律,並保有一顆為群眾演好更多影視作品的初心。侯京健認為,青年演員要根據時代潮流發展、根據觀眾需要、根據文藝工作客觀發展規律不斷學習,改變認知。於朦朧認為,演員要有敬畏心,尊重角色、沉澱自我,更好地詮釋角色。

在以“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路徑”為主題的圓桌對話環節,《電影藝術》主編、中國文聯電影藝術研究員譚政與中國藝術報社副社長孟祥寧,北京壹同傳奇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副總裁常亮,北京無限自在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周維,北京新片場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知庭展開對話與交流。

在以“中國影視劇創新發展探索”為主題的圓桌對話環節,青島電視台主持人趙培源與著名制片人、評論家,中制協副會長兼秘書長王鵬舉,中國廣告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制協融媒體數字文化產業中心執行主任韓冰,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基礎部主任、教授趙暉,中制協青工委秘書長胡杰展開深度對話,為中國影視劇創新發展建言獻策。

2022智能視聽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主辦,青島高新區管委、人民視聽公司承辦。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