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部門打造人工智能4大應用場景 哪些行業將迎發展機會?

2022年08月12日19: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來源:科技部官網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科技部官網消息,為落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系統指導各地方和各主體加快人工智能場景應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技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六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場景創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應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場景創新是以新技術的創造性應用為導向,以供需聯動為路徑,實現新技術迭代升級和產業快速增長的過程。推動人工智能場景創新對於促進人工智能更高水平應用,更好支撐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數據和算力資源日益豐富、應用場景不斷拓展,為開展人工智能場景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仍存在對場景創新認識不到位,重大場景系統設計不足,場景機會開放程度不夠,場景創新生態不完善等問題,需要加強對人工智能場景創新工作的統籌指導。

《意見》明確,要著力打造人工智能重大場景:

一、圍繞高端高效智能經濟培育打造重大場景。鼓勵在制造、農業、物流、金融、商務、家居等重點行業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促進智能經濟高端高效發展。制造領域優先探索工業大腦、機器人協助制造、機器視覺工業檢測、設備互聯管理等智能場景。農業領域優先探索農機衛星導航自動駕駛作業、農業地理信息引擎、網約農機、橡膠樹割膠、智能農場、產業鏈數字化管理、無人機植保、農業生產物聯監測、農產品質量安全管控等智能場景。物流領域優先探索機器人分流分揀、物料搬運、智能立體倉儲以及追溯終端等智能場景。金融領域優先探索大數據金融風控、企業智能征信、智能反欺詐等智能場景。商務領域優先探索多人在線協同會議、線上會展、盤點結算等智能場景。家居領域優先探索家庭智慧互聯、建筑智能監測、產品在線設計等智能場景。消費領域積極探索無人貨櫃零售、無人超市、智慧導購等新興場景。交通運輸領域優先探索自動駕駛和智能航運技術在園區內運輸、擺渡接駁、智能配送、貨車編隊行駛、港區集裝箱運輸、港區智能作業、船舶自主航行等方面的智能應用場景。

二、圍繞安全便捷智能社會建設打造重大場景。以更智能的城市、更貼心的社會為導向,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生態環保、醫療健康、教育、養老等領域持續挖掘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機會,開展智能社會場景應用示范。城市管理領域探索城市大腦、城市物聯感知、政務數據可用不可見、數字採購等場景。交通治理領域探索交通大腦、智慧道路、智慧停車、自動駕駛出行、智慧港口、智慧航道等場景。生態環保領域重點探索環境智能監測、無人機器自主巡檢等場景。智慧社區領域探索未來社區、無人配送、社區電商、數字餐廳等場景。醫療領域積極探索醫療影像智能輔助診斷、臨床診療輔助決策支持、醫用機器人、互聯網醫院、智能醫療設備管理、智慧醫院、智能公共衛生服務等場景。教育領域積極探索在線課堂、虛擬課堂、虛擬仿真實訓、虛擬教研室、新型教材、教學資源建設、智慧校園等場景。養老領域積極探索居家智能監測、智能可穿戴設備應用等場景。農村領域積極探索鄉村智慧治理、數字農房、在線政務服務等場景。

三、圍繞高水平科研活動打造重大場景。推動人工智能技術成為解決數學、化學、地學、材料、生物和空間科學等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的新范式,充分發揮人工智能技術在文獻數據獲取、實驗預測、結果分析等方面作用,重點圍繞新藥創制、基因研究、生物育種研發、新材料研發、深空深海等領域,以需求為牽引謀劃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融合人工智能模型算法和領域數據知識,實現重大科學問題和發現的研究突破。

四、圍繞國家重大活動和重大工程打造重大場景。在亞運會、全運會、進博會、服貿會等重大活動和重要會議舉辦中,拓展人工智能應用場景,為人工智能技術和產品應用提供測試、驗証機會。鼓勵在戰略骨干通道、高速鐵路、港航設施、現代化機場建設等重大建設工程中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重大工程建設效率。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