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夏糧豐收托穩經濟底盤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2022年08月05日13: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人多地少”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

近年來,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愈加頻繁的極端天氣,讓人們對“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多點散發,給全年糧食生產帶來影響。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顯。

事關發展與安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時時敲響警鐘。他指出,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

不誤農時不誤糧。為保障14億多人民“吃得飽、吃得好、吃得放心”,各地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從春播到夏收,一系列惠農政策密集出台,幫助廣大農民打贏糧食豐收這場硬仗。

不負春光,全國春播糧食面積約9.4億畝,比上年有所增加﹔不負夏時,夏糧喜獲豐收,總產量2948億斤,在歷史高位上再增產。與國際糧價“過山車”式的劇烈波動相比,國內糧食市場運行平穩,價格波動幅度遠低於國際市場,端穩端牢了“中國飯碗”。

糧食優產豐收 夯實經濟社會基本盤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

“這些年,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就是要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種糧大戶徐淙祥的回信裡這樣說。

經過艱苦努力,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成績來之不易,要繼續鞏固拓展。

今年的夏糧小麥生產,就一度遇到重大挑戰。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收小麥佔口糧的四成。2021年,秋播遭遇到罕見秋汛,冬小麥播種推遲時間之長、晚播面積比例之大,多年不遇。

打硬仗要有硬措施。春節剛過,國務院就提前召開了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中央財政直接支持糧食生產的資金比上年增加了155.4億元,兩次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共300億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格……各地各部門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力度空前,扎扎實實把強農惠農政策落入田間。

“人特別努力,天比較幫忙。”在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看來,今年夏糧小麥能實現抗災奪豐收,是主客觀因素同向發力、共同作用的結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2022年,各地交出了夏糧豐收的優異答卷。

5月,河南省駐馬店驛城區“三夏”生產工作拉開帷幕,農民搶抓農時忙夏收,確保顆粒歸倉。米山攝

夏糧豐收成色足——

夏收時節,山東省泰安市肥城市邊院鎮的麥田裡,收割機全力工作,一粒粒金黃色的麥粒從機內噴涌而出,村民李來合看著麥粒成堆,臉上的喜悅藏不住:“今年一共種了5畝小麥,每畝能產1200斤小麥,收成真不錯。”

2022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739萬噸(2948億斤),比上年增加143.4萬噸(28.7億斤)。全國夏糧面積達到3.98億畝,比上年增加138萬畝﹔同時,夏糧畝產達到370.4公斤、比上年提高2.3公斤,夏糧單產在連續3年提高基礎上,再創新高。

優糧優產行情高——

糧食產量高,種糧農民豐產又增收。今年,國家繼續在部分主產區實行小麥和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小麥、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購價格水平全面提高。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師王曉輝表示,今年小麥收購價格普遍在每斤1.5元左右,遠高於1.15元的最低收購價格水平。華北地區小麥收購價格3000元至3100元/噸,收購價格高於去年同期600元/噸。

秋糧生產有保障——

在夏收之后,佔全國產量75%的秋糧生產成為豐收攻堅的重要目標。初步預計,今年秋糧面積有望超過13億畝,秋糧面積大頭落地、穩中有增,為實現全年糧食產能1.3萬億斤的豐收目標奠定了基礎。

夏糧生產實現增產豐收來之不易,為穩定糧食生產奠定了良好基礎,也為穩定經濟大盤提供了堅實支撐。

“今年,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已達到了483公斤,比去年增加9公斤。在這個總量保障下,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都有能力保証14億多中國人民每天到點開飯,而且飯碗能越端越穩,吃得越來越好。”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

嚴守耕地“紅線” 穩固糧食生產命根子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對於嚴守耕地“紅線”,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今年3月,家住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清縣夾信子鎮夾信子村的李淑艷有了一個新身份:田長。作為田長,李淑艷需要負責1892畝耕地的定期巡田,並對發現的水旱病虫害及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及時處理。

“田長制”,是以村、組為基礎,縣、鄉、村聯動全覆蓋的耕地保護網格化監管,是新時代保護耕地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制度探索。如今,這項制度已在全國各地推行建立,以壓實耕地保護責任。

——農田就是農田。修訂立法將基本農田上升為永久基本農田、中央和地方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嚴格實行責任制考核、建立土地督察制度堅決打擊耕地違規佔用等問題……從中央到地方,一項項“長牙齒”硬措施漸進落地,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3月,在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老僧堂鎮,地埋式伸縮噴灌設備正在田地進行灌溉作業。受訪者供圖

——農田必須是良田。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工程,建成了一大批優質良田。

統計顯示,2021年新建成高標准農田1.05億畝,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2825萬畝,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1億多畝,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7200萬畝。到今年年底,將確保全國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保障糧食產能在1萬億斤以上。

科技自立自強 保障糧食安全根本出路

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

夏糧增產豐收的背后是我國農業現代化的穩步推進,是農業科技的保駕護航。

在山東,今年4月,泰安市馬庄鎮創新家庭農場進行了旱稻播種試驗。據負責人張來廣介紹,旱稻比水稻種植的環境、水利灌溉要求低,在旱地正常的自然條件下,每畝旱稻產量在500公斤以上。

在河北,張家口市農科院雜交谷子研究專家趙治海望著試驗田裡的雜交谷子,無比自豪。“40余年心血都在這裡了,我們的谷子從之前畝產300公斤提高到600公斤,還很省水,值了!”

近年來,我國種子耕地農機基礎進一步夯實,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升。過去是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如今是農機“長眼”、“北斗”插秧﹔過去是一年兩季、“靠天吃飯”,如今是“一季千斤,兩季噸糧”。

據統計,今年夏收期間,全國共計超過65萬台聯合收割機投入到麥收工作,機收面積連續13天超過1000萬畝,小麥機收進度快於去年和常年,小麥機收損失率基本控制在2%以內,實現了適期收獲、顆粒歸倉。

8月,在河北省遷安市,無人植保機正在設有誘捕器的田間噴施生物藥劑防治虫害。張友青攝

如果說耕地是農業的命根子,種子則是農業的靈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種源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種業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2021年,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

伴隨一系列政策加速落地,我國種業“芯片”正不斷突破。目前我國糧食作物良種已基本實現了全覆蓋,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了95%,實現“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放眼祖國各地,“夏收夏種”過后,廣袤田地正孕育著新的豐收時刻。面對“糧食安全”這一永恆課題,任何時刻都不能鬆懈,始終要扛起糧食安全這一重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定能在穩產穩收中端穩端牢“中國飯碗”,護航經濟發展行穩致遠,守護社會環境國泰民安。(商帆、張代生對此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系列報道:

穩大盤 闖大關 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篤定前行

穩就業 暖民心 牢牢守住千家萬戶的幸福底線

(責編:孫紅麗、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