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踐行新發展理念  堅持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東莞城區景色。
  張超滿攝(人民視覺)
  圖②:位於廣州增城區的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今年5月順利建成投產。
  周志旺攝(人民視覺)
  圖③:在珠海金灣區由珠海華發集團引育的大尺寸太陽能硅片生產基地,工人正在進行生產作業。
  林 平攝(人民視覺)
  圖④:深圳蛇口的碼頭一景。
  王美燕攝(影像中國)

  自主創新 激活發展動能

  本報記者 賀林平 姜曉丹

  因一顆小拇指指甲蓋大小的器件,國產智能手機品牌OPPO成為全球首個在手機中內置氮化鎵充電保護的廠商。而為其供應這種器件的,是來自珠海的半導體企業英諾賽科科技有限公司。

  “長期以來,手機內部的功率器件芯片都是硅材質的,不僅佔據更大的主板空間,而且在大功率快充時,還會產生較大的溫升與效率損耗。而這款新機的‘全球首個’,創新之處就是內置使用了氮化鎵芯片。”英諾賽科副總裁郭向東語帶自豪。

  近年來,錨定“產業第一”的珠海,將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與健康列入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四大主導產業”。英諾賽科在第三代半導體芯片“賽道”上的優異成績,正是珠海以龍頭企業自主創新驅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截至2021年,珠海已聚集100多家集成電路上下游企業,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近千億元。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靠自主創新。走在全球產業鏈創新前沿的廣東,堅定“沖破‘卡脖子’,拼出高質量”的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支持培育了一批科技領軍企業,承擔了多項重大科技項目。率先部省聯動實施“寬帶通信和新型網絡”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以新機制新模式啟動實施“廣東強芯”、核心軟件攻關等工程。到2021年,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五年位居全國第一。

  根據《廣東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廣東力爭到2025年,集成電路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0億元。廣東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龔國平表示,廣東將全面加強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強基固本 凝聚強大力量

  本報記者 劉泰山

  今年第3號台風“暹芭”來襲,佛山市禪城區“東平雲谷”項目臨時黨支部書記何煒帶領黨員頂著暴雨巡查工地,一一排除招牌、欄柵、圍蔽等處的安全隱患,確保數字經濟產業園區建設穩步推進。

  “有了臨時黨支部,黨員能更好地發揮帶頭作用,齊心協力解難題。”禪城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該區成立了15個工地臨時黨支部,加快重點項目落地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省、市、縣、鎮、村“五級書記”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全省先后選派近萬名優秀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進入村(社區)兩委工作。清遠市清城區東城街道新橋村建立“村黨組織+村民小組(自然村)黨支部+黨小組”三級黨建網格,“一戶一策”,引導村民發展旅游觀光、特色農業。

  針對“兩新”組織密度高的實際情況,廣東力推黨的工作和黨組織建設全面覆蓋,把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省成立省屬行業黨委9個、市縣兩級行業黨委319個,創建園區、商圈、樓宇等區域黨組織1302個。深圳市光明區委組織部牽頭,聯合轄區黨政機關、科研院所、學校醫院、“兩新”組織等30家單位,成立“光明科學城黨建聯合體”。從海外歸來的博士陳小茹說:“這裡政策好、辦事效率高,我們公司研發了幾十款醫療器械產品,暢銷全國100多家醫院。”

  凝心聚力、強基固本,廣東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凸顯,為奮進新征程、創造新輝煌凝聚強大力量。

 

  志願服務 引領文明新風

  本報記者 李 剛 程遠州

  “愛撿跑,撿健康、撿快樂、撿福氣”“垃圾不落地,惠州更美麗”……在惠州市紅花湖邊,“撿跑”志願者們一邊撿跑,一邊大聲喊出響亮口號,號召市民主動參與。惠州撿跑團團長、惠州撿跑志願服務總隊隊長馮建軍腰上別著一個小喇叭,邊跑邊播放撿跑宣傳語。他說,撿跑活動集公益與健身為一體,不僅有利於改善環境衛生,還有益身心健康。

  “撿跑”是惠州城市志願者的集體“發明”,從去年年底起,一股“撿跑”之風悄然在惠州流行起來:志願者們手持垃圾袋,在跑步的過程中將煙頭、包裝袋、礦泉水瓶等一一撿起來,放進垃圾袋,然后繼續向前奔跑……他們傳遞著奔跑的力量、文明的理念,成為城市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今年世界環境日當天,一場由惠州發起,贛深高鐵沿線深圳、東莞、惠州、河源、贛州安遠五城聯動的志願者公益“撿跑”活動拉開帷幕。參與各方以保護東江母親河為主題,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自覺踐行綠色生產和生活方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持續提升志願服務專業化精細化社會化水平。目前廣東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1400萬人,每十個人中就有一個在冊志願者﹔同時廣東成立志願服務組織2.1萬多個、志願服務團體11.12萬多個,廣大志願者的身影活躍在全省2.57萬個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東以志願者服務為載體,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治理、文明實踐等工作,引導廣大志願者深入農村、基層社區一線,以奉獻友愛互助引領文明新風。

 

  文化產業 增強發展活力

  羅艾樺 畢 征

  “北溟望大荒,煙霞中如沸的盼望……”一首《前塵如沸》近日在廣州大劇院的舞台上響起,現場不少觀眾感嘆“夢想照進現實”。這部改編自網易IP“天下”的舞台劇《天下·張凱楓傳》首演,開啟了文創與戲劇的聯動,也為羊城的文化產業注入新的活力,推動全市文化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廣州激發“老城市新活力”的生動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數字文化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全市的數字文化創意上市企業已達到33家,佔全市文化上市企業總數的比重達到73%,網易、博冠信息、酷狗音樂、虎牙、視睿電子、廣州騰訊等企業營業收入均超100億元。

  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新山介紹,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廣州市日前印發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確定了智慧旅游、動漫、數字音樂、游戲等8個重點產業分鏈條。廣州設立文化創意產業鏈市級鏈長,召開文化創意產業鏈座談會,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鏈發展。

  目前,廣州正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設計產業集群。以珠江為紐帶,聯動9區,廣州擬打造世界一流濱水活力區和高質量發展典范﹔百年太古倉再升級,將建成廣州首個港口碼頭文化主題地標……未來,在廣東文化強省建設的引領之下,廣州將努力打造成為數字文化引領地、文化創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

  (莫斯其格參與採寫)

 

  生態文明 描繪幸福底色

  本報記者 洪秋婷

  遙望水面,波光粼粼,漫步碧道,綠草如茵。在廣州珠江江畔的濱江地帶,一條2.6公裡的閱江路碧道給市民提供了一個豐富多元的休閑活動空間。

  美麗的碧道成為廣東一張亮麗生態名片。截至去年底,廣東累計建成碧道2900公裡,優美的生態環境成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老百姓的環境獲得感更強。

  行走在茅洲河燕羅濕地公園,河面微風涼爽,遠處鷺鳥齊飛。這條在珠江東岸流經深莞兩地的河流,曾經是重度污染的“黑臭河”。2016年起,茅洲河開啟全流域治污攻堅,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堅持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茅洲河全流域水環境質量穩步提升,流域內44條黑臭水體、304個小微黑臭水體已於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

  治理后的茅洲河,河水清了,河道寬了,昔日的“黑臭河”變成一條“景觀河”。2021年1月,深圳市體工大隊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在茅洲河畔正式啟用。“茅洲河現在很漂亮,水很清,良好的生態滿足了部分水上運動項目的訓練需求。”深圳市體工大隊大隊長夏哲順說。

  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介紹,2021年廣東149個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為89.9%,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的527個黑臭水體全部消除,近岸海域水質優良面積比例達90.2%,均創歷史最好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0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