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文編碼字符集新國標發布 新增1.7萬余個生僻漢字

2022年07月28日20: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了解到,《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GB 18030-2022)強制性國家標准發布,將於2023年8月1日正式實施。新國標共收錄漢字87887個,比上一版增加錄入了1.7萬余個生僻漢字。

28日,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在京聯合召開《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GB 18030-2022)強制性國家標准發布宣貫會。

會上,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標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建設,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文字編碼是信息化的重要基礎,標准化是文字編碼發揮作用的重要路徑。無論是傳承與發展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還是實現政務服務“網上辦”“掌上辦”,都需要中文編碼標准化。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強化標准實施,持續推進標准創新,統籌優化標准體系,深化標准國際合作,切實推動語言文字標准化工作實現新發展、邁上新台階。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雲明表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語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語言文字信息技術標准體系日趨完善,語言文字信息技術產業化穩步推進,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信息化效果顯著。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推動語言文字信息技術標准化發展,促進語言文字信息技術產業化應用,推動語言文字信息技術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田學軍表示,《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是貫徹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推動《通用規范漢字表》在社會各領域實施的重要舉措,是堅定文化自信、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切實需要,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體現。下一步,教育部、國家語委將進一步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合作,協同推動《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標准的貫徹落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高質量的語言文化需求。

據介紹,《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是中文信息技術領域最重要的基礎性標准,對漢字和我國多種少數民族文字進行了統一編碼,需要進行中文處理的信息系統均需應用此類編碼標准,因此標准實施場景豐富、應用范圍廣泛,標准首次發布於2000年,2005年第一次修訂,支撐了我國中文信息處理和交換需要。

據了解,新版《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強制性國家標准將於2023年8月1日正式實施,共收錄漢字87887個,比上一版增加錄入了1.7萬余個生僻漢字,不僅收錄國務院發布的《通用規范漢字表》全部漢字,還可覆蓋我國絕大部分人名、地名用生僻字以及文獻、科技等專業領域的用字,能夠滿足各類使用需求,為傳承中華文化、增強中文信息處理能力、滿足姓名生僻字人群用字需求提供強有力的標准保障。

一圖讀懂GB 18030-2022《信息技術 中文編碼字符集》

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