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位院士領銜授課 教育部、中科院聯手提升中小學教師科學素養

2022年07月21日16: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7月20日,“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啟動,將邀請多位院士專家授課,利用暑期時間為中小學教師打造一場專屬的科學盛宴,致力於提升廣大教師的科學教育能力水平。

“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與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共同舉辦,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科學專委會提供專業咨詢。首屆培訓於2022年7月20日-8月19日在北京和11個中國科學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舉辦,北京師范大學等12所師范大學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中國科學院分院共同組織實施。其中,北京為主會場,其他城市為分會場,共組織12期培訓,每期100名中小學科學教師線下參訓,並通過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暑期教師研修”專題直播。

“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將充分發揮中國科學院和師范院校的科學教育資源優勢,組織院士等科學專家和一流教育專家參與教學,開放國家重點實驗室、天文台站、野外台站和大科學裝置,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教學、探究實踐等方式,介紹國內外科技前沿發展動態,突出科研過程與科研方法開展現場教學,強調跨學科融合的理念與實踐,推動科技資源向課堂資源轉化,幫助參訓教師加深科學課程標准理解,開闊科學視野,提升科學思維,感受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提升科學教育能力水平。

北京主會場於21日開班,邀請中科院武向平院士、韓布興院士、胡海岩院士、張雙南教授等科學大家,以及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院長鄭永和、清華大學基礎教育研究所所長王殿軍等教育專家授課,帶領線下學員走進中科院力學研究所風洞實驗室、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等科技創新現場,幫助中小學教師了解科技前沿,提升科學素養。

北京主會場活動外,全國其他11個城市的分會場也將邀請來自中科院的知名院士專家、科普工作者和教育專家等授課,開放當地中科院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特色科研現場,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培訓活動。在上海、長春、西安分會場,華東師范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旭紅,東北師范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劉益春,中國科學院院士、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房喻等多位教育專家、科學大家登台講座,分享科學教育與創新人才培養的思考﹔廣東分會場邀請鐘南山院士結合當下新冠疫情防控談青少年科學精神的培養﹔烏魯木齊分會場邀請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院長肖文交院士現身說法講科學家精神﹔昆明分會場設置“探尋植物世界”“走進‘動物王國’”等地域特色性課程﹔沈陽、南京、武漢分會場關注虛擬仿真實驗與人工智能視域下的科技教育改革等﹔成都、蘭州分會場組織開展系列科學教育實踐研討。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