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公司觀察之IPO系列

零跑汽車IPO分析

栗翹楚 焦磊
2022年07月14日13: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零跑汽車”)於今年3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和招股書,或將成為第四家在港上市的國內造車企業。

零跑汽車成立於2015年,目前已推出3款車型,分別為2019年推出的S01、2020年推出的T03及2021年推出的C11。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零跑汽車零售銷量4.1萬輛,同比增長274.1%。根據零跑汽車官網信息,今年1-5月份累計交付量為40735台,已接近去年全年交付量。

盡管銷售數據亮眼,但零跑汽車招股書數據顯示,2019-2021年其淨虧損逐年擴大。2021年,零跑汽車取得營收31.32億元,經調整后淨虧損高達26.28億元,毛利率為-44.3%。此外,研發投入不足、熱銷車型利潤微薄、屢遭質量投訴等問題,也成為影響零跑汽車“加速”的重要原因。

虧損持續擴大  毛利率至今為負

零跑汽車招股書數據顯示,2019-2021年,零跑汽車的營收分別為1.17億元、6.31億元、31.32億元,而同期淨虧損分別為9.01億元、11億元、28.45億元,3年時間累計虧損超48億元。

盡管其毛利率呈現改善態勢,由2019年的-95.7%增長至2021年的-44.3%,但與同為造車新勢力的“蔚小理”(蔚來、小鵬和理想汽車)相比,零跑汽車還有差距。

值得關注的是,營收大漲396%、交付量翻四倍、行政及銷售開支大幅壓縮……2021年,在相關財務數據好轉的同時,零跑汽車虧損為何仍高居不下?

業內分析認為,高昂的原材料和耗材成本或是其虧損的重要原因。招股書信息顯示,2021年全年,零跑汽車合計交付43748輛電動汽車,實現汽車及部件銷售收入30.58億元,同期零跑汽車銷售成本為45.19億元。據此計算,不考慮不同車型影響,零跑汽車平均每售出一台車就要虧損3.34萬元。

零跑汽車近三年經營情況。圖片來源:零跑汽車招股書

在銷售成本中,僅原材料及耗材成本便高達41.22億元,可謂“高價買來低價賣”。且原材料及耗材成本佔銷售成本比重逐年增加,2019-2021年,這個數據分別遞增(67.6%、78.1%、91.2%)。

業內分析認為,未儲備足夠原材料、原材料價格上漲或許是零跑汽車銷售成本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

數據顯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汽車制造業上游原材料成本漲幅不斷擴大,如每噸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在一年內增長近10倍,動力電池其他主要原材料鈷、鎳均大幅漲價。

此外,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21年末,零跑汽車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43.38億元。而2021年經營活動現金淨額為-10.18億元,投資活動現金流為-30.03億元,融資活動現金流為82.59億元。

融資是公司獲取資金、保障持續經營的重要手段。據天眼查資料顯示,零跑汽車至今已經進行7輪融資,總融資額超百億。

研發投入不足  熱銷車型利潤微薄

根據招股書中計劃,零跑汽車會將上市募集資金的約40%用於研發,約25%用於提升生產能力,約25%用於擴張業務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約10%用於運營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其中還表示,零跑汽車自主研發智能電動汽車核心系統及電子部件中的所有關鍵軟硬件,也是中國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發能力的新興電動汽車公司。

“全域自研”意味著相比較於其他新勢力汽車品牌,需要在更多研究領域投入研發資金,那麼零跑汽車在研發上投入如何?

根據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零跑汽車研發投入分別為3.58億元、2.89億元、7.40億元,分別佔同期總營收的306.4%、45.8%、23.6%,呈明顯下降趨勢。

對比“蔚小理”三年研發投入費用,2019-2021年,蔚來為44.29億元、24.88億元和45.92億元﹔小鵬汽車為20.70億元、17.26億元、41.14億元﹔理想汽車研發費用分別是11.69億元、11.00億元、32.86億元。

從研發投入絕對量來看,零跑汽車離已上市的第一梯隊“蔚小理”仍有差距。

“我們聚焦15萬元至30萬元的中國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車市場。”零跑在招股書中介紹。招股書引用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售價在人民幣15-30萬元價格區間的新能源汽車佔中國新能源汽車總銷量的39%。2026年,預計售價在人民幣15-30萬元價格區間的新能源汽車將佔中國新能源汽車總銷量的49.1%。

然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車已交付2708輛S01、46162輛T03、3965輛C11,87%的交付量由售價不到10萬元的T03車型獨佔。而符合其市場價格定位的C11車型,交付量不到一成。

質量投訴  召回部分車 

“零跑新車當天黑屏、維修半個月、換兩大部件、承諾退車又反悔”。在近日舉辦的重慶車展上,一名女車主手舉標語現場維權,引發媒體關注。

有關重慶車展女車主維權事件,零跑汽車相關工作人員回應稱:“該用戶車輛所述問題已解決。零跑非常注重用戶體驗及交付質量,我們正積極與用戶溝通解釋,會給消費者一個滿意的答復。”

零跑汽車因質量問題被投訴,不是第一次發生。此前,零跑汽車曾因車輛電池被“偷梁換柱”,被消費者投訴“涉及虛假宣傳”。據浙江電視台《1818黃金眼》節目報道,去年4月,一位車主提車時發現零跑汽車宣傳搭載的中航鋰電電池,在交車時電池電芯被“替換”為欣旺達。商家對此回應稱,該顧客屬於“盲訂”,所有配置以交付為准。

2020年10月,杭州長江乘用車有限公司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即日起,召回2019年6月27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生產的部分2019款零跑S01純電動汽車,共計150台。

圖片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據了解,2020年召回范圍內的車輛由於儀表軟件資源優化bug的原因,可能會導致:1、360全景影像卡滯花屏,在倒車或啟動駕駛出車位時通過360全景影像可能查看不到周圍障礙物實時變化,會引起駕駛員判斷不清周圍環境狀態的后果,極端情況下可能發生事故,存在安全隱患。2、行駛中儀表黑屏,短時間內在儀表上可能顯示不了必要的車輛信息,會引起駕駛員判斷不了車輛狀態的后果,極端情況下可能發生事故,存在安全隱患。 

與此同時,零跑汽車在1-5月銷量同比大漲的背后,也存在拖延新車交付時間的情況。在某投訴平台輸入“零跑汽車”,共出現319條相關投訴,其中絕大多數與逾期交付相關。

招股書與官網信息不符。圖片來源:招股書、零跑汽車官網

此外,零跑汽車還存在官網信息與招股書信息相矛盾的問題。據招股書顯示,2021年全年,零跑汽車交付43748輛電動汽車,然而根據其官網信息顯示,2021年全年累計交付則為43121台。2022年1、2月份交付數據也存在此現象。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