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雷暴大風、冰雹等四類強對流天氣 我國將開展為期三年的天氣雷達觀測試驗

2022年07月0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2022年至2024年,中國氣象局將聚焦龍卷、雷暴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四類強對流天氣開展雷達觀測試驗,進一步提升雷達數據質量和雷達在強對流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中的支撐能力,為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提供更加堅實的氣象保障。

據悉,雷達是災害性天氣監測的“大國重器”,我國已建成由236部S波段和C波段新一代天氣雷達構成的世界最大的雷達監測網。近年來,極端災害性天氣氣候事件廣發、頻發、強發、並發,急需進一步提高雷達氣象業務水平,增強應用效益。

“開展雷達觀測試驗,既有現實意義也有長遠意義。”中國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於新文表示,龍卷、雷暴大風、冰雹、短時強降水等四類災害性天氣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損害,試驗的開展順應了雷達技術發展趨勢,要結合業務需求強化科技創新,確保試驗目標和成果“從業務中來、到業務中去”。

中國氣象局同時出台《雷達觀測試驗總體工作方案(2022—2024年)》,制定《雷達觀測試驗總體技術方案》,成立工作組和技術組,明確試驗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未來三年,氣象部門將按照“邊試驗邊改進、邊試驗邊應用”的思路,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協同創新,強化雷達氣象中心關鍵牽引和技術指導作用,促進觀測與預報服務互動。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