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解讀:以集約高效的平台支撐 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張紅文
2022年06月30日13: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部署。為進一步宣傳好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意義、核心價值、實施關鍵,即日起人民網推出系列權威解讀稿件。本期推出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長張紅文的文章《以集約高效的平台支撐 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 始終把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提高政府管理服務能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

· 真正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積極打造多元參與、功能完備的數字化生活網絡。

·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要將“數字化思維”融入政府治理全過程,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

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數字政府建設把舵定向,標定了前進路徑,擘畫了清晰未來。

《指導意見》是國家層面關於數字政府領域的指導性、改革性文件,明確了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具有很強的前瞻性、針對性和操作性。隨著數字政府建設的全面展開,必將推動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取得重要進展。當前,安徽省委、省政府正在謀劃推進“數字安徽”建設,作為打造數字化發展新優勢、培育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引領,始終把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提高政府管理服務能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以《指導意見》的印發實施為契機,加強統籌、加快推進、加力建設,全面推進政府政務流程優化、業務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確保數字政府建設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努力開啟安徽數字政府建設新篇章。

一、強化平台支撐,為數字政府建設夯實基礎

數字政府的重要特征是知識信息共享、機構在線協同和業務高效運轉,看得見的政務運行背后是海量看不見的數據流動,這需要強大的底層信息化平台有力支撐。《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整合構建結構合理、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適度超前布局相關新型基礎設施,全面夯實數字政府建設根基。《指導意見》同時要求,要強化系統觀念,加強系統集成,全面提升數字政府集約化建設水平。這既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基礎,也是當前信息化建設必須打通的堵點。

近年來,安徽省著力構建“皖事通辦”服務體系,省級政府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但現有信息化建設模式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最為突出的是缺乏統一的支撐平台,難以實現各領域數據資源的統一管理、共享復用和集約化建設。部門自建的政務信息化系統和機房很多,既容易造成分散建設和重復建設,也容易導致“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針對這些短板和不足,我們將重點推進以下工作。

一是統一支撐平台。由省級建設一體化的數據資源中樞和能力底座,涵蓋省市縣鄉村五級應用和雲管、數管、用管全領域。平台統籌對接和管理分散的雲、數據、視頻、物聯感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應用組件等信息化資源,在統一納管各類政務雲和政務數據的基礎上,接入各類異構行業雲資源和行業數據,實現政用、商用、民用全領域數據高質量供給。同時以標准化、組件化、平台化方式供給基礎應用組件,提供統一的可視化“低代碼”開發工具,支撐各類應用快速開發迭代和復制推廣。安徽已啟動了全省一體化數據基礎平台建設,力爭到2023年底全面建成,為數字政府提供高質量的平台支撐。

二是統籌基礎設施。集約節約建設雲網等政務基礎設施,原則上部門新建信息化系統一律部署在統一的政務雲上,逐步減少部門數據機房和專網,構建一體化政務雲平台體系。按照統一規劃布局、統一採購建設、統一資源共享、統一標准規范、統一監督管理的要求,建設和布局視頻攝像頭等物聯感知終端設備,減少重復建設。加快打造高端低碳算力集群,推進公共基礎設施感知網、視聯網等網絡互聯、信息互通,形成覆蓋全域的新型物聯感知網絡。

三是融合升級系統。圍繞“群眾企業高效辦成一件事”和“機關內部高效運行一件事”,以應用場景為核心串聯業務流程和業務系統,整合形成覆蓋數字政府重點政務應用的業務協同體系。各部門基於“一件事”場景,梳理現有業務體系和信息系統情況,通過確定核心業務,優化業務流程,定義關鍵數據,對已建政務信息系統進行整合升級,對新增業務功能進行模塊化耦合。基於統一支撐平台和統籌基礎設施,正在建設全省統一的協同辦公系統“皖政通”,為地方和部門提供通用、統一、可擴展的業務協同平台,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

二、堅持應用導向,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便捷服務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指出,要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指導意見》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數字普惠,消除“數字鴻溝”,讓數字政府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指導意見》要求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滿足企業和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在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數字技術的運用是手段而不是目標,群眾和企業滿意不滿意才是衡量工作的標尺。應當秉承用戶思維和應用導向,通過數字化、大數據的廣泛應用,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便利度和獲得感。

一方面,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大數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為。運用數字技術賦能,政府將更好地從群眾角度出發對接需求與供給,提供高質量、便捷化、精准性的公共服務。近年來,各地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大幅提升。安徽重點圍繞群眾和企業在移動端便捷辦事的實際需求,打造了“皖事通”移動端,提供各類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服務和電子証照,注冊用戶超8000萬人,最高日活躍用戶2600萬人,收到了良好成效。下一步,要按照《指導意見》要求,持續打造泛在可及的服務體系,提升智慧便捷的服務能力。尤其要圍繞解決民生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探索推進“多卡合一”、“多碼合一”,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數字化應用,加快實施居民服務“一卡通”和“一人一証一碼”“一企一照一碼”“一車一碼”等多領域場景,真正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積極打造多元參與、功能完備的數字化生活網絡。

另一方面,全面提升政務運行方式數字化智能化水平。要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便捷服務,黨政機關就必須高效運行,政府在加強對外數字服務能力的同時,也要提升自身政務運行效率。《指導意見》提出“加快推進數字機關建設”,這是文件的一大亮點,也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創新舉措。要大力推行移動審批,實時受理、審批群眾和企業網上申請的服務事項,壓縮審批時間。推行移動監管,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事項上線移動端,為基層一線執法人員賦能減負。推廣“免申即享”,通過大數據比對、流程再造、信用監管等方式,將符合條件的惠企政策實施流程簡化為“數據比對、意願確認、撥付到賬”,努力實現政策直達、補貼直領、免申即享,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推動協同辦理,探索行政辦公、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機關內部事項集成辦理,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

三、創新體制機制,有效引領政府數字化轉型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要將“數字化思維”融入政府治理全過程,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作為一項涉及面廣、系統性強的改革,《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以數字化改革促進制度創新,保障數字政府建設和運行整體協同、智能高效、平穩有序,實現政府治理方式變革和治理能力提升。並從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創新數字政府建設管理機制、完善法律法規制度、健全標准規范、開展試點示范等方面,對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系作出了頂層設計和系統安排。這為各地抓好工作落實、推進改革創新提供了有力指導和規范依據。借鑒各地經驗,結合工作實踐,我們將在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探索,取得突破。

一是用工業互聯網思維改造優化政府工作流程。運用工業互聯網思維和協同辦公信息化平台,通過重塑業務流程、創新協同方式、優化機構設置,推進跨層級辦理、多部門協同、扁平化運行,以數字化改革持續推動政府運行整體化、協同化、高效化、智能化。

二是統籌政務信息化項目建設管理。政務信息化項目實行統一平台支撐、統一規劃計劃、統一資金管理、統一專家把關、統一立項審批、統一項目驗收。數據資源部門統一提供基礎設施和公共能力,各業務部門重點研究自身業務,基於統一支撐平台和基礎設施進行低成本、輕量化建設。

三是鼓勵建設多元開放的場景應用。圍繞“需求”和“案例”兩方面,建設具有本地特色的“應用服務市場”,以豐富的應用場景吸引更多市場主體、高校、科研機構按照規范參與數字政府建設。

四是強化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地落實。基於電信運營商的基礎能力和防護體系,完善本地安全管理和保障聯動機制,加強政府投資信息化項目資產管理,全面構建制度、管理和技術銜接配套的安全防護體系。

數字政府建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改革創新、奮勇爭先,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安徽特色的數字政府建設之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者為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長) 

相關報道

權威解讀:堅持人民至上 踐行服務宗旨 制度與技術雙向賦能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責編:陳鍵、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