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磚主席國產業合作福州倡議書》發布 呼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2022年06月30日18: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6月30日電 (許維娜、陳藍燕)6月30日,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在福州閉幕。論壇已寫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發表的《北京宣言》,作為領導人會晤之后舉辦的首場金磚活動,是對金磚國家深化共識的積極響應,是落實金磚系列講話精神與《北京宣言》的有力行動。

閉幕式上,論壇公布《金磚主席國產業合作福州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呼吁更好地促進數字化轉型,共塑經濟發展優勢。

《倡議書》認為,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本質特征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蓬勃興起,以信息化為支撐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全球經濟格局面臨深刻調整,新的競爭賽道競相涌現,這將為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各經濟體提供更多新機遇、新動力。金磚國家應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探討共同面臨的難題,深化彼此間的合作,助推金磚各國攜手搭乘數字化時代發展快車,共同分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倡議書》呼吁,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打破數字技術限制壁壘,深入推動數字經濟共同繁榮、數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數字安全共享共治,書就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金磚實踐”。

同時,《倡議書》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及蔓延,給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全球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沖擊挑戰。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大國的領頭羊,應在信息共享、疫苗研發、醫療援助等方面互通有無、通力合作,提供高質量公共衛生治理方案,助力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水平提升,促使世界經濟復蘇、社會生產生活復常,營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倡議書》呼吁,金磚國家的產業互聯,將為全球氣候治理、氣候變化應對、可持續發展等重要領域持續注入健康力量,推動綠色低碳經濟發展,擴大綠色融資,完善產業布局,促進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低碳轉型中發揮主導和示范作用,提供低碳綠色發展的“金磚方案”。

《倡議書》呼吁,各成員國發揮積極性與創造性來推動金磚國家間的產業務實合作,促進金磚國家經濟強勁復蘇,不斷增強“金磚成色”。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