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精准調圖 調出新活力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2年06月23日1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月20日,復興號智能動車組行駛在濟鄭高鐵濮陽至鄭州段。王瑋攝

鄭渝高鐵全線貫通、濟鄭高鐵濮鄭段正式開通運營,讓湖北的南漳、保康、神農架、興山、巴東,重慶的巫山、奉節、雲陽,河南的濮陽結束了不通高鐵的歷史。

隨著G51次列車按照時速350公裡運行,標志著京廣高鐵京武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

浩吉鐵路增開貨物列車38列,其中萬噸重載列車2列,北煤南運能力進一步得到提升。

這些變化都發生在今年6月20日。當日,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調圖從滿足基本出行向提供快捷、高品質的交通服務轉變,多個城市間旅行時間再縮短,高鐵成網運行優勢更加凸顯,更好地提升了鐵路運輸效能,滿足了市場對客貨運輸的需求,釋放了經濟活力。

提質增速

旅客乘車體驗更舒適、更美好

常亞娟在工作中。北京鐵路局石家庄客運段供圖

“您好,歡迎乘車!請注意腳下安全!”6月20日早晨7時45分,在北京西站15站台上,G85次列車列車長常亞娟面帶微笑指引旅客上車。

8時05分,G85次列車從北京西站准時發車開往南昌西方向。這趟列車,從北京西到南昌西1562公裡,中途停靠石家庄、鄭州東、武漢和廬山,全程開行時速達350公裡,運行時間6小時08分,是57列京廣高鐵高品質標杆列車之一。

“此次調圖,最大的特點是京廣高鐵京武段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發揮了京廣高鐵京武段作為中部高鐵網的主動脈作用。”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其介紹,調圖全面優化調整以京廣高鐵為主骨架,涵蓋石太、石濟、徐蘭、鄭渝、鄭太、鄭阜、漢十、滬蓉等高鐵線路的中部高鐵網列車運行圖。北京西至石家庄、鄭州東、武漢最快旅行時間分別壓縮至1小時01分、2小時11分、3小時48分,北京西至長沙南、廣州南、西安北、南昌西、成都東、貴陽北等跨線運行列車最快旅行時間都相應縮短。

調圖后,青島至貴陽直達高鐵全程13小時21分,山東半島與川黔地區聯系將更加方便﹔南寧往北京高鐵最快旅時縮短至10小時30分,北京至北海首次實現12小時內到達,廣西進京往返更快捷。

除速度提升外,鐵路部門也加大了復興號智能動車組、高寒動車組等特殊車型的投用,並開行了57列速度快、停站少、旅時短、時速350公裡的高品質標杆列車,並推廣靜音車廂、新型票制等服務,高鐵運營品質明顯提升,旅客乘坐高鐵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我們以京廣高鐵高品質標杆列車開行為契機,全力提升列車服務品質,挑選180名優秀的乘務人員擔當高品質標杆列車乘務人員。”石家庄客運段相關負責人說。

這次調圖中,石家庄客運段擔當4.5對350公裡高品質標杆列車的執乘任務。為全面提升旅客乘車的舒適度、滿意度,客運段在全程關愛、商務座免打擾、出行建議提示、夜間到站提醒等8項特色服務上下功夫,為旅客營造溫馨、舒心的乘車環境。

北京豐台站候車大廳。 人民網 李博攝

6月20日,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北京豐台站正式投用。這裡辦理經由京廣高鐵至石太高鐵方向的動車組列車,以及京九鐵路、京原鐵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樞紐中轉普速列車客運業務,46列高速、74列普速從這裡開往全國,多趟列車的始發站、終到站變更為北京豐台站。

始發終到站的調整,讓擴建后的北京豐台站得到充分利用,更有效分散北京西站客流,增加北京開往全國的列車對數,加強了首都與全國城市的聯系。

開通新線

助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除了提質增速,鄭渝高鐵、濟鄭高鐵濮鄭段等新線路也於6月20日正式投用。高鐵的開通運營,意味著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流動效率,迎來重大提升。

“從鄭州東站出發回家,高鐵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到濮陽,還是浮動票價,最低隻要59元,非常劃算。”穿過田野、跨越黃河,第一次坐復興號回家的小戴很是興奮。“看看風景,一眨眼的功夫就到家了,舒適又輕鬆,回家的路再也不用靠拼車了。”

老家在濮陽的小戴,坐的是6月20日鄭州開往濮陽的首發列車。這趟列車結束了濮陽不通高鐵的歷史,也標志著河南“米”字形高鐵的最后一筆正式收官。

同一天,7時32分,重慶北開往北京西的G52次列車從重慶北站站台駛出,這是鄭渝高鐵全線通車后從重慶始發的第一輛列車。

它開進了三峽庫區,也連接了神農架,串聯起中原城市群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慶與長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的聯系更加緊密。由此,北京至重慶最快6小時46分,鄭州至重慶最快4小時23分,武漢至重慶最快4小時57分。

鄭渝高鐵奉節站。中鐵八局供圖

西南地區是河南樂凱華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的重要業務區域。鄭渝高鐵開通后,該公司業務經理高建心樂開了花。“以前到重慶出差,得坐13個小時火車,現在當天就能往返。”高建心早早在網上預訂好了6月21日鄭州到重慶的車票,“公司的業務人員最近正在盤算如何擴大銷量,高鐵帶來的發展機遇我們必須緊緊抓住。”

作為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鄭渝高鐵是西南地區又一條快速客運通道,全長1068公裡,途經豫、鄂、渝3省份。而經由它連接的豫西南、鄂西北和渝東北,經濟不算發達,但旅游資源豐富。

借助這條線路,河南的南陽、平頂山,湖北的南漳、保康、神農架、興山、巴東,重慶的巫山、奉節、雲陽,由此進入高鐵時代。醫聖祠、神農架、萬州大瀑布、巫山小三峽等遠近聞名的景點,也搭上高鐵的快車。

鄭渝高鐵兩河口雙線特大橋。武漢市鐵路局供圖

“鄭渝高鐵全線開通后,從漢口站上車,隻需要兩個多小時就能抵達神農架。”神農架林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張守東介紹,瞄准這條熱線,當地推出了乘坐高鐵即享免費游景區的活動。“高鐵開通當月,游客憑到達神農架站的火車票免費進入景區游玩。”

鄭渝高鐵來了,沿線地區的秀美風光、豐饒物產、厚重人文離市場越來越近。群眾尋找著致富的新路子,鄉村振興的步伐也日漸加快。

“有了高鐵,來玩的人肯定更多,村裡的脆李、大櫻桃不愁賣了。”巫山縣兩坪鄉同心村黨支部書記向天存說,通高鐵的消息一傳開,早先一些外出務工的村民都打來電話,打算回鄉工作、生活,村裡肯定越來越熱鬧嘍!

暢通貨流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6月16日,5818次列車穿過玉龍喀什河。穆合塔爾攝

如果說鄭渝高鐵、濟鄭高鐵濮鄭段的開通運營串聯了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和若(和田至若羌)鐵路線的投用,則打通了新疆南疆地區溝通西北、西南地區的便捷運輸通道。

“和若鐵路開通運營,與南疆鐵路、喀和鐵路、庫格鐵路形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長達2712公裡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環線,讓新疆鐵路網進一步完善。”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說。

該環線途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5個地州,覆蓋南疆地區上千萬各族群眾,極大便利沿線各族人民群眾出行和貨物運輸,帶動沿線資源開發。同時,也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鞏固邊疆國防、助力鄉村振興。

“作為便捷的物流通道,和若鐵路猶如一條經濟‘大動脈’,徹底結束了南疆地區‘五縣三團’不通火車的歷史。”烏魯木齊鐵路局客運部副主任宋強說。調圖后,新圖充分運用和若鐵路新線運能與沙漠鐵路環線,開行旅客列車2列,貨物列車8列。沿線群眾乘旅客列車可直達若羌、庫爾勒、烏魯木齊等地,而沿線棉花、核桃、紅棗、礦產等可通過鐵路直通疆外。

81972次貨物列車從義烏西站啟程。上海鐵路部門供圖

西北方向的幸福列車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呼嘯奔馳,東部滿載貨物的列車整裝待發。

6月21日11時,一列載有100個標箱出口貨物的81972次貨物列車從義烏西站啟程,駛往寧波舟山港北侖港站,這是義烏—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韓新海運&晶澳”光伏首發專列,上面裝載晶澳太陽能(義烏)公司生產的光伏組件,貨值450多萬元。貨物運抵寧波舟山港北侖港站后,將快速駁運至集裝箱船舶上,運往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港。

“這是鐵路部門、寧波舟山港與韓新海運(HMM)聯手,為全球領先的光伏發電解決方案平台企業晶澳太陽能(義烏)量身打造的定制化海鐵聯運專列。”中國鐵路上海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新調圖實施后,鐵路部門會同寧波舟山港、韓新海運(HMM)等相關企業部門,為當地外貿企業開行定制化海鐵聯運專列,不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同時進一步拓寬浙江外貿企業進出口通道。

貨物列車在柳州南站編組場有序編組。李俊雄攝

在內蒙古煤炭“出區達海”重要樞紐——呼和浩特南站,萬噸運煤專列魚貫而行,這裡日均煤炭發送量達35萬噸,高峰期一天要辦理210余趟接發列車作業,平均每6分鐘就有一趟貨運列車呼嘯而過。

“今年唐包鐵路運輸繁忙,調圖后計劃每日開行煤炭萬噸重載列車40列,越是繁忙越是不能出錯。”呼和浩特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調圖后,該局每日計劃開行跨局大宗貨物直達列車21列,同時充分挖掘唐包、浩吉、集通等貨運干線的運輸能力,重點保障煤電企業、防疫民生物資、中歐班列的運力配給,為保障國內國際雙循環、拉動經濟發展提供可靠運力保障。(胡虹、王欣悅、李博、袁志廣、張雋、肖懿木、李欣洋、唐小麗、趙夢月、鄭窈、王勇、宋翠)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