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國“糧”策|“三夏”時節五谷香 糧食豐收有保障

楊曦 張代生 韓婷 楊曉娜 黃子婧 黃亞輝 趙明妍 商帆 曹立國
2022年06月2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在中國,糧食是國家的“重寶”,是人民的“命”和“天”。

又是一年“三夏”時節,在兩季作物的銜接期,農民們搶時收割,顆粒歸倉,不誤農時抓好夏種夏管……他們一邊洒下辛勤的汗水,一邊收獲豐收的喜悅,心裡還寄托著播種后的期待。

今年夏天,為了更好地穩住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各地繼續加大農業科技投入、提升農業服務水平,糧食生產茬茬壓緊、環環緊扣,為確保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風吹麥浪遍地黃 顆粒歸倉豐收忙

“今年小麥長勢比往年來說要好很多,去年平均畝產大約在1080斤左右,今年應該不會低於1200斤。”在山東省肥城市金豐糧食合作社種植基地,村民利用大型農業機械收割小麥,全力加快夏收進度。

該合作社理事長荊海軍向記者介紹,針對當地小麥播種普遍較晚、苗情偏弱問題,肥城市農業農村局在實施落實“科技壯苗”專項行動的同時,對部分土地實施了減壟增地,每畝增加10%種植面積后,產量增加了近百斤。

在新疆新和縣塔木托格拉克鄉喬拉克吐爾村的60余畝麥田裡,機械隆隆作響。隨著收割機的前行,金黃的麥穗進入儲麥倉,金燦燦的麥粒扑簌簌流進裝糧車。據介紹,一台收割機日均收割350畝,每畝麥田收成500-550公斤左右,收糧車一次約運25噸。

新和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工程師艾尼瓦爾·阿不力孜說:“我們在小麥收割前,做好了機械作業培訓和農機具檢修工作。同時,還組織‘三夏’服務團隊,使冬小麥收割工作保質保量地進行,計劃將於7月1日前全部收割完完畢。”

6月11日,阜城縣碼頭鎮戈家墳村的麥田裡,大型聯合收割機“組團”作業。苗鳳強攝

“今年種了有15畝地的麥子,看今年的收成,1300-1400斤沒問題。又是一個豐收年啊!”面對豐收的喜悅,農民笑得合不攏嘴。河北省阜城縣戈家墳村民王清月手捧著新收獲的小麥,高興地說。

為扎實做好“三夏”工作,該縣農業農村局充分發揮現代農業機械在夏收中的主力軍作用,協調7個農機合作社組成10個“三夏”應急作業服務隊,保障全縣夏糧收割。

麥浪翻滾,滿目金黃。在全國各地的金色麥田中,一粒粒金黃色的麥粒從收割機內噴涌而出,一派喜人的豐收場景。

忙完夏收忙夏種 “技術”“管理”來幫忙

走進廣西北海市合浦縣山口鎮,一片片青綠的玉米地裡,挺拔的玉米株已高過人頭,挂滿果實。“今年玉米的長勢好,畝產可達2000斤左右。”種植戶葉維輝笑著將採摘下來的玉米一個接一個的裝入麻袋,越干越起勁。

種子有了著落,夏種就有基礎。截至6月15日,合浦縣已備優質稻種子44.7萬公斤,到戶25.45萬公斤﹔已備雜交玉米種子35.8萬公斤,到戶23.6萬公斤。

北海市玉米豐收景象。北海市鄉村辦供圖

“收完這批就准備今年的第二次播種了,現在種糧政府還有相應的補貼,幫助減輕壓力。”葉維輝對種植第二批玉米同樣充滿信心。據統計,廣西早稻播種面積達1245.99萬畝,超額完成計劃任務,為夏季農業生產順利推進打下堅實基礎。

6月14日,河北省小麥機收暨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田間日活動在南和區召開。活動現場,12台收割機、3台小麥秸稈打捆機、3台播種機正在有序忙碌著,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播種機正在實施精准播種。

據了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就是根據大豆和玉米的生長特性,採用大豆帶與玉米帶間作套種,利用植物邊行效應,增加玉米種植密度,實現作物協同共生、一季雙收。

種子落地,“管”字上馬。山東省東營市農業部門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查墒情、查苗情,制定田管技術方案,上足各項田管措施,努力實現苗齊、苗全、苗壯,同時抓好防災減災,為秋糧豐收打好基礎。

讓“好種子”結出“好果子”,農業才更有盼頭,糧農才更有奔頭。數據顯示,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科技創新為農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智慧”種地效率高 增產增收有保障

在河南新野樊集鄉一望無際的田野裡,幾台大蔥移栽機不停的轟鳴,起壟、運苗、移栽、滴灌一氣呵成,田間充滿了歡聲笑語、一片生機勃勃的生產景象。

據當地大蔥種植戶張龍介紹,每年麥收后,新野就進入了大蔥種植旺季,幾萬畝大蔥生產熱火朝天,由於大蔥種植效益好,農民的種植積極性高。

種植效益好得益於新技術的推廣運用。國家大宗蔬菜產業技術體系鄭州試驗站站長田朝輝及團隊成員研究並推廣了大蔥高密度高效栽培技術,改變種植的行距和株距,使得每畝產量由2萬多株增加到3.5萬株,產量提高30%。

“現在種植,隻要手裡一部智能手機,眼前就出現一幅‘田管圖’,我無論出門或在家裡,打開智農APP,就能看到整個農田的情況,小麥長勢一目了然。”河北武強縣的種植大戶張巧英談及今年的收成,心裡樂開了花。

“三夏”期間,該縣依托智農現代農業管理平台,為農戶提供精准氣象、農事提醒、遙杆服務、病害虫識別與預警,實現農技服務線上線下有機結合,讓農戶種地省心又放心。

重慶銅梁花椒成熟,村民辛苦勞作。受訪者供圖

微風拂過,椒香扑鼻。在重慶市銅梁區虎峰鎮、高樓鎮的多個花椒種植基地裡,飽滿的青花椒挂滿枝頭。剪枝、分類、裝筐、過稱……採摘現場一片忙碌的豐收景象。

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這些花椒經過規范化栽培、科學管理,預計每畝干花椒能收獲200斤。銅梁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各鎮街引進花椒種植大戶、成立花椒專業合作社超過百個,通過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促進群眾致富增收。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