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因地制宜快速行動 多地密集出台穩經濟“大招”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王震
2022年06月20日11: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發展仍面臨嚴峻挑戰。5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會議,要求把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5月31日,國務院發布《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財政、金融、穩鏈、促需求、保能源安全和基本民生六方面政策措施,努力使下半年發展有好的基礎,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5月以來,地方版“一攬子穩經濟政策措施”密集推出,北京“穩經濟45條”、上海“重振經濟50條”、吉林“穩經濟43條”、福建“穩經濟48條”、浙江“穩經濟38條”,廣東更是提出131條具體舉措……

記者梳理發現,這些政策在大方向上與國務院政策措施保持一致,在具體推進政策落實落細過程中又有自己的增量措施,因地制宜、各有側重,超常規、大力度、高密度的政策舉措,正在為穩住經濟大盤形成合力。

作為受此輪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之一,5月29日,上海推出八個方面50條措施加快經濟恢復,讓城市重拾“煙火氣”。其中一個重要措施是通過“緩免減退補”全力助企紓困,包括允許特困行業緩繳“五險一金”和稅款、擴大房屋租金減免范圍、發放援企穩崗補貼等﹔另一個重要措施則是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包括取消企業復工復產復市白名單制、建立長三角產業鏈供應鏈互保機制等。

6月1日,廣東推出“穩經濟131條”,近1.5萬字的實施方案中,共計出現了56個“快”字,同時強調“需要出台配套實施細則的,原則上應於今年6月上旬前全部完成。”實施方案提出了鼓勵平台企業境外上市、購買新能源車補貼8000元、支持恢復國際航班等很多可操作性很強的“硬舉措”,在推進政策落實落細、盡早見效方面下足功夫。

立足於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優勢,北京的穩經濟實施方案提出充分發揮優勢企業帶動作用,不斷提升高精尖產業發展能級等。其中多次提到“創新”二字,12條舉措與科創相關。

“穩住汽車消費對全省穩增長是關鍵中的關鍵。”吉林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孟慶宇表示,2021年汽車消費佔吉林省限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34%。為提振汽車消費,吉林省推出了財政資金直接補貼購車者等促消費政策。

從國家層面到地方政府,在穩經濟的關鍵時刻迎難而上,也顯示出政府還儲備有充足的政策空間和政策工具,有信心穩住經濟。

“各地穩經濟政策體現出有不同的特點,這也是本輪的這些政策最大的亮點。政策能否落實到位、顯出實效,關鍵是要把握好政策的適配性、時效性和支持力度。”中國人民大學高禮研究院副教授王鵬認為,在推動政策落地實施過程中,職能部門應該做好三件事:第一是做好宏觀和微觀經濟數據面的檢測,了解各行業總體的經濟發展情況﹔第二是跟一線商戶、企業實時聯動,及時了解和改善政策執行當中的問題﹔第三是政策要保証一定的彈性和呼應性,要及時進行動態調整。

中央財經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研究員楊海平認為,地方政府在穩經濟大盤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穩定預期、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應對復雜局面的關鍵。政策落實到位的關鍵,要在認真執行中央政策的基礎上,圍繞本地穩經濟大盤謀劃地方增量政策,確保出實招、早出招,在落實層面形成政策合力。

6月15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面對困難的局面,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加大物流保通保暢力度,強化助企紓困,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經濟運行實現由受到疫情沖擊因素出現下滑到逐步恢復的轉變。

“6月份,隨著一攬子穩增長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經濟運行有望進一步改善。”付凌暉說。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