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豐台站6月20日開通運營!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開始服務旅客

2022年06月17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經過4年的改擴建,6月20日,百年老站北京豐台站將以全新面貌開通運營,北京首都又添城市新地標。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是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將安排京廣高速鐵路,京滬、京九普速鐵路等多條線路的列車始發終到作業,運營初期安排旅客列車120列。

北京豐台站候車大廳。高偉攝

豐台火車站始建於1895年,曾服務老京張鐵路、京廣鐵路、京滬鐵路等多條線路,開辦客貨運輸、列車編組技術作業等業務。隨著首都城市建設和鐵路的快速發展,車站承擔的相關業務相繼移交北京西站、豐台西站等站辦理,至2010年運輸業務全部停辦,2018年9月實施改擴建工程。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站房建筑面積約40萬平方米,每小時最高可容納14000人同時候車,設有32條到達出發線,32個客運站台面。

北京豐台火車站站台。高偉攝

北京豐台站是國內首座採用高鐵、普鐵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的特大型車站,形成了“頂層高鐵、地面普鐵、地下地鐵”的立體交通模式,方便旅客“無縫”換乘城市交通﹔建設了人性化、便捷的旅客服務系統和覆蓋全站的無障礙設施,可提供售票、問詢、公安制証、快遞、重點旅客預約和急客臨時改簽等服務﹔採用光伏發電系統、自然照明系統、自然通風系統,可大幅節約建設投資和今后運營的節能降耗。

北京豐台站服務窗口。高偉攝

開站運營前,國鐵集團精心組織相關單位,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對北京豐台站各專業設備進行了檢測驗收、安全評估和綜合優化調整,對車站職工開展了崗前業務、服務禮儀培訓和應急演練,保障了車站開通運營需要。目前,該項目完全滿足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北京豐台站6月20日開通運營。高偉攝

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后,北京鐵路樞紐北京西、北京等車站功能相應優化調整,各車站分工更加科學合理。

北京豐台站出站扶梯。高偉攝

據介紹,北京豐台站的開通運營,將進一步強化北京綜合交通運輸服務功能,極大便利人民群眾出行,對不斷增強廣大旅客美好旅行的幸福感、獲得感,促進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北京局)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