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圍繞基礎材料、基礎零部件等加快補齊輕工產業短板

2022年06月17日14: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申佳平)“輕工業是傳統優勢產業,市場化進程早、國際化程度高,經過幾十年發展,我們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輕工業大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鏈體系。”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表示,將圍繞基礎材料、基礎零部件等加快補齊輕工產業短板。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何亞瓊指出,為進一步推動輕工業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提升,《指導意見》提出四個方面舉措。

一是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利用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圍繞基礎材料、基礎零部件、基礎軟件、基礎工藝、基礎元器件和產業技術基礎,加快補齊輕工產業短板。推進輕工業計量測試體系建設。深入實施重點產品、工藝“一條龍”應用計劃。大力開發塑料制品、家用電器、食品等行業高端專用裝備。

二是加快產業鏈補鏈強鏈。組織行業協會、研究機構、骨干企業等機構,編制家用電器、塑料制品、化妝品、乳制品等領域產業鏈圖譜,建立風險技術和產品清單,加強風險評估,推動補鏈固鏈強鏈。建立監測預警機制。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集群、重點企業進行監測調度,及時掌握產業發展態勢,為政府部門、行業、企業提供信息服務。發揮工業互聯網平台和標識解析體系作用,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在技術、項目、人才、資金等方面加強合作。支持乳制品、罐頭、釀酒、糧油等行業建設優質原料基地,推動大宗食品全產業鏈升級。

三是深入實施數字化轉型。引導企業綜合應用新一代數字技術,聚焦研發、設計、制造、營銷、服務等環節,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推動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支持企業爭創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兩化融合項目,建設一批輕工業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推廣一批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培育一批網絡安全示范標杆。實施數字化發展推進工程。

四是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模式。推進輕工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服務型制造評價體系,促進輕工業提質增效。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