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常見大麥虫能吃掉塑料垃圾,有望帶來垃圾回收新方式

張佳欣
2022年06月11日09: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10日發表在《微生物基因組學》雜志的一項研究,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常見的大麥虫(Zophobas morio,又稱“超級麥皮虫”)可以在其腸道中一種細菌酶的幫助下吞噬聚苯乙烯。這種對聚苯乙烯“有胃口”的蠕虫可能是大規模回收塑料的關鍵。科學家希望這種“升級版”的生物循環能帶來塑料垃圾回收的新方式,從而減少垃圾填埋量。

來自昆士蘭大學化學和分子生物科學學院的克裡斯·林克博士和他的團隊在3周的時間裡給大麥虫喂了不同的食物:其中一些喂了聚苯乙烯泡沫,一些喂了麩皮,還有一部分則被禁食。

林克博士說:“我們發現,隻喂食聚苯乙烯的大麥虫不僅存活了下來,甚至體重還略有增加。”這表明大麥虫可以從聚苯乙烯中獲取能量,而且很可能是在它們腸道微生物的幫助下。

研究人員使用元基因組學技術,找到了幾種能夠降解聚苯乙烯和苯乙烯的編碼酶。他們的長期目標是設計酶,通過機械粉碎和生物酶降解,在回收工廠中降解塑料垃圾。

“大麥虫就像小型回收工廠,用嘴巴撕碎聚苯乙烯,然后‘喂’給腸道裡的細菌。”林克博士說,“這個反應產生的分解產物可以被其他微生物用來制造高價值的化合物,比如生物塑料。”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實驗室培養大麥虫的腸道細菌,並進一步測試其降解聚苯乙烯的能力,然后研究如何將這一工藝升級到垃圾回收場所需的水平。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