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舟十四號5日發射 飛行乘組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

2022年06月0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記者趙竹青)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經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准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發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航天員陳冬、劉洋和蔡旭哲組成,陳冬擔任指令長,他們全部為第二批航天員。其中,陳冬參加過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劉洋參加過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蔡旭哲是首次飛行。目前,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火箭即將開始推進劑加注。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任務主要目的為:配合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與核心艙的交會對接和轉位,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完成空間站艙內外設備及空間應用任務相關設施設備的安裝和調試﹔開展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進行日常維護維修等相關工作。

按計劃,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入軌后,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三號、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3名航天員將迎來空間站兩個實驗艙以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進行在軌輪換,於12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三號、天舟四號組合體狀態和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天員進駐條件。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和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產品質量受控,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地面系統設施設備運行穩定,發射前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