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海洋牧場示范區內海洋生物資源量增長超三成

大連全力建設“藍色糧倉”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胡婧怡
2022年05月28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遼寧省大連市庄河市海王九島碼頭,漁船隨波搖曳。從離島數公裡的空中俯瞰海上,富谷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的深水網箱整齊排列。

  “網箱中養殖紅鰭東方鲀等經濟價值高的魚類,它們的排泄物落入海中,成為海螺、螃蟹等海洋生物的餌料,實現了生態環保的循環發展。”大連富谷集團總經理呂偉介紹。

  近年來,大連堅持走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推進海洋牧場建設,全力打造海上“藍色糧倉”。

  下網15分鐘,拖行半海裡,這樣一次捕撈就可收獲上千斤扇貝。大連海洋島水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200萬畝海域按照播苗年份劃分,實現全域輪播輪養輪捕輪休的循環發展。該公司技術專家李春茂介紹,“通過投放人工魚礁、建設海底藻場、苗種增殖放流,海域資源得到養護,經濟效益提高,公司年產能超2萬噸。”

  耕海更要養海。大連堅持生態優先,以海洋牧場建設推動漁業從“獵捕型”向“農牧型”轉變。6年來,全市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25處,增殖放流各類苗種180億尾以上,帶動輻射海洋牧場面積超500萬畝。

  大連鑫玉龍海洋生物種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種質車間,工作人員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海參卵發育狀況。“我們通過雜交選育出抗高溫、耐低鹽的遼參新品種,更好保障可持續發展。”工作人員魏東說。

  優質種質資源是海洋牧場發展的“芯片”。大連緊抓原種守護與良種創制,促進“產學研用”融合,以獎代補鼓勵水產原良種場創建及水產新品種認定,已建成國家級、省級水產原良種場24家,通過國家認定新品種14個。

  在大連海洋大學海上實驗場,科研人員正忙著採集數據。大連海洋大學遼寧省海洋牧場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負責人田濤介紹,他們承擔的海洋牧場生態立體開發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科技創新基金項目獲得了大連市300萬元資金支持。

  科技引領增強發展動力。大連將海洋牧場建設納入科技重大專項、引進人才計劃,6年來支持涉及海洋牧場建設科研項目14項,累計支持資金超過4500萬元﹔實施涉海科技人才計劃項目27項,累計支持資金1510萬元。2021年,全市水產品產量達240萬噸,漁業經濟總產值超700億元﹔海洋牧場示范區內海洋生物資源量增長超30%,主要經濟品種產量增長超20%。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8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