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人民銀行解讀

2022年05月27日20: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人民銀行、証監會、外匯局今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有關事宜”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自2022年6月30日起施行。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獲准入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范圍沒有變化,程序進一步簡化,可投資范圍擴展到交易所債券市場。

該負責人介紹,入市程序方面,境外機構投資者以法人身份入市。對於擬備案機構及已備案機構的新增產品,無需再逐隻產品備案。對於已備案的產品,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既可以保留現有債券賬戶,也可以歸並至法人層面,相關金融基礎設施應當提供非交易過戶服務。

入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持相關備案証明文件等材料申請開立証券賬戶后直接投資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所市場合格境外投資者托管行資質名單可通過証監會網站查詢,也可以通過互聯互通方式投資交易所債券市場。兩種方式均無需另行辦理備案或審批手續。交易所將會同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盡快制定具體業務規則,明確已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交易所市場開戶、交易、登記、結算等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將根據《公告》要求,及時發布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資金管理規定。資金管理規定將統一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跨境管理政策,整合現有外匯管理要求,對業務登記、資金匯兌、跨境收支、外匯套保等進行明確,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