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供應鏈優勢穩定物價 國內零售業逐漸回暖

焦磊
2022年06月1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全球通脹率普漲,受新冠疫情和地緣沖突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劇了全球通脹風險,美國4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高達8.3%,面臨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海外特別是美國零售商沃爾瑪、塔吉特面臨成本上漲、消費模式改變等問題。

在此背景下,國內居民消費價格走勢如何?零售業態有何新變化?國內零售商如何探索新機遇?多位專家學者、相關從業者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消費市場總體供應充足。同時,隨著促消費政策陸續出台,國內零售商也在政策引領下加速探索零售新業態,進一步優化消費供給。

國內物價溫和上漲 總體保持穩定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環比下降0.2%。1至5月平均,CPI比上年同期上漲1.5%。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5月份,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消費市場供應總體充足,CPI環比轉降,同比漲幅保持穩定。

粵開証券研報分析稱,國內生產能力是應對全球輸入性通脹、穩定國內價格穩定的基礎。疫情以來,中國強大的制造業發揮了轉產能力,體現了足夠的韌性,不僅為全球提供了急需的醫療用品以及豐富的消費品,還保障了國內經濟平穩和居民物價穩定。

1—4月份,與社區消費密切相關的食雜店和便利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4%和6.8%,增速分別比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高1.4和5.8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付加奇表示,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居民日常活動半徑減小,便利性相對較高的自助式消費和社區店零售保持增長。

1—4月份,限額以上單位超市、倉儲會員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6%、8.5%,增速分別比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高2.6和7.5個百分點。

“4月以來本土疫情波及全國較多省份,大型超市的採購、倉儲等供應鏈優勢使其成為保供的重要主體。”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梁威表示。

作為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倉儲影響著多種零售商家的經營,為了幫助商家把貨發出去,把收入穩住,京東物流打通了全國運營的1400個倉庫及1700多個雲倉資源,如果客戶因當地某個倉被封而無法發貨,可以通過多地分倉靈活發貨。

上海証券研報分析稱,從公司本身來看,供應鏈能力為超市行業的根基,為公司建立規模經濟保駕護航。

居家生活產品供應增加

受疫情、季節、節日等因素影響,人們的消費需求不斷發生變化,國內各零售商也不斷調整供應結構。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38692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2887億元,增長5.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8%﹔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吃類、用類商品分別增長12.9%、6.3%,穿類下降1.7%。

以服裝穿戴類商品作為主要業務的唯品會,也增加供應非穿戴品類,包括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唯品會的數據顯示,增加日用品等非穿戴品類的供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家電方面,3月以來受疫情“宅家”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偏好功能屬性強、一機多能的產品,冰箱廚電、辦公數碼等品類需求更加旺盛。蘇寧易購數據顯示,上海地區冰櫃5月銷售額環比提升320%,選擇空調品類的時候,消費者會更加關注帶除菌、自清潔功能的空調,銷量環比增長115%。

隨著618大促開始,疊加端午、六一雙節,各電商零售平台密集推出促銷活動,刺激消費回溫。

夏日來臨,雙節期間,消暑用品和時令商品也迎來銷售走高。京東數據顯示,小龍蝦和粽子的銷售額同比均超過10倍,冷凍冷藏品的銷售額同比增長165%。母嬰品類銷售額同比增長378%。隨著疫情期間居家健身的熱潮和城市周邊戶外游成為主流,運動戶外用品銷售額同比增長370%,野營用品增幅更超10倍。

政策密集出台助零售消費回暖

隨著疫情好轉,企業復工復產,新一輪消費潛力即將釋放。近日,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包括六個方面33項措施,涉及6項穩投資促消費政策,7項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政策。

各地政府也陸續頒布政策措施刺激消費,著重恢復消費需求,挖掘消費潛力,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業、批發零售業和文體旅游業等行業,陸續推出包含發放消費券、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提供防疫補貼等組合政策,推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零售企業健康發展。

除此之外,大型零售企業也積極響應號召,通過不同措施及活動,滿足人們的消費需求,幫助小商戶穩定經營,帶動消費升級。

隨著這波疫情進入尾聲,在提升生活品質方面的疫后補償性消費預計將出現強勁增長。服裝、美妝、零食等生活非必需品品類的消費潛力將被釋放,唯品會充分發揮在服裝、美妝等品類上的渠道優勢,幫助品牌方、商家等恢復正常的經營﹔針對上海消費者,蘇寧易購面向全市市民發放首批20億元消費券﹔京東通過向部分類目新入駐商家提供首年3-6個月平台使用費減免、技術服務費返還、階梯保証金等降“三費”政策,大幅節省商家的開店成本,保障商家的正常運營。

此外,大企業帶動小商鋪共同解決運營問題的新模式也在探索形成。例如,京東超市幫助上海當地實體門店恢復線上經營,還通過優揀眾包揀貨方案幫助缺少揀貨員的門店補充人力﹔同時,還為商家提供熱銷商品採購及備貨建議,減少生鮮貨損率。

梁威認為,零售業態創新發展有助於優化消費供給,促進國內消費升級,進一步推動釋放中國超大市場的消費潛力。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