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禾塬下麥浪起 又到一年豐收季——陝西西安“三夏”見聞

2022年06月04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神禾塬下麥浪起 又到一年豐收季——陝西西安“三夏”見聞

一台台聯合收割機絡繹不絕地在麥田裡穿梭往返,一輛輛半挂翻斗車將收割完畢的麥粒轉運入倉……“三夏”大忙時節,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白道峪村,又進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時光。

白道峪村地處秦嶺北麓,神禾塬邊,是陝西省萬畝優質糧食生產示范基地所在地,悠久的耕作傳統,穩定的收成,讓這裡的農民對糧食生產有著不一樣的情愫。每年夏收,糧農王導利都會緊跟收割機,緊盯翻斗車,唯恐落下每一顆應收的麥粒。

“去年,陝西遭遇了多年不見的強秋淋天氣,秋收、秋播都受到不小影響。但在長安區農技人員的及時指導下,我們選種了適宜晚播的品種,雖然播種時間較常年推遲了10天,但還算種在了適播期。”她說。

談起這一年的種植體驗,播種、冬灌、除草、施肥、防虫、春管等在內的各個細節,王導利都如數家珍。“剛剛扛過了歲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春季常見的條鏽病又‘卷土重來’,2021年的這茬小麥,確實經歷了不一樣的‘磨難’。”拈起一株飽滿的麥穗,王導利頗有感慨。

“雖然‘先天不足’,但省、市、區的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人和農技專家,都對這一年的小麥生產投入了更多精力:三天兩頭地進村入地查看長勢,指導我們根據病虫害的發展形勢適時適量開展‘一噴三防’,協調氣象部門開展人工增雨作業,臨近收割期又協調跨區作業農機及時入地。種糧補貼、種子補貼也都及時足額發放給了我們這些種植戶……這些幫扶舉措,都是實實在在的。大家這麼重視糧食生產,我們自己再不仔細照看,就說不過去了。”她說。

王導利說,讓她記憶猶新的,是今年春季的“防虫保糧”:“小麥拔節生長的灌漿期,是決定一年產量的重要時刻,長安區農技專家主動入村,向我們普及葉面肥的使用知識,確保了增粒增重。初步估算,今年我家的13畝小麥,畝均產量能達到600斤以上,這是多年的平均水平。對於從播種到生長,遭遇了不少‘坎坷’的這茬小麥,已經是不錯的水平了。”

西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裴靖瑜說,今年,西安全市小麥播種面積達212.47萬畝,據農業專家預測,今年西安小麥平均畝產較上年增加近5公斤,豐產在望。“‘三夏’期間,西安將投入各類農機具7萬余台(件),其中聯合收割機3600台,開展小麥機收減損等培訓,確保‘顆粒歸倉’,為全年糧食生產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劉彤、邵瑞)

(責編:魯婧、李楠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