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我國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2022年06月0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杜燕飛)“今年以來,外匯局在維護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同時,也不斷地推進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融資的便利化水平,服務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6月2日,在人民銀行、外匯局舉行的解讀國務院常務會部署扎實穩住經濟的有關金融政策的新聞發布會上,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表示。

潘功勝介紹,加大外匯助企紓困的支持力度,將優質企業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擴大到全國,同時提升跨境貿易新業態的結算便利性,拓寬中小微高新技術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跨境融資渠道,提高跨境融資的便利化水平。服務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管理匯率風險,多措並舉降低企業避險保值成本。穩妥有序推進金融市場開放,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那麼,一系列舉措取得了哪些實效?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在提升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水平方面,一是優質企業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政策實現了全國覆蓋。目前,該政策項下累計辦理業務112萬筆,金額合計7200億美元。

二是跨境貿易新業態結算便利化惠及更多市場主體。引導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跨境電商提供高效便捷的結售匯和資金收付服務。部分銀行將跨境電商結算手續費降至2‰,基本實現了境外資金實時到賬。同時優化市場採購貿易結算流程。今年以來備案商戶在線自助辦理收結匯約佔70%,惠及中小微商戶8萬余家。

三是進一步提升外債業務便利化程度。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區域增至17個,覆蓋全國80%的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原來9個區域便利化額度提高到等值1000萬美元﹔簡化外債賬戶管理,今年4至5月開戶數同比下降40%,有效節約企業管理成本。

在服務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方面,王春英說,一是豐富人民幣對外匯衍生產品類型。二是擴大合作辦理人民幣對外匯衍生品業務范圍,讓金融機構更好服務中小微在內的企業。三是支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完善銀企外匯交易服務平台,當前已有82家銀行入駐,方便企業獲取最優交易價格。四是降低企業的外匯套保成本,預計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年將對中小微企業約2.3萬億元外匯套保相關交易免收1100多萬元的手續費,聯合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減少外匯套保保証金佔用,截至4月末,節約保証金佔壓約1億元。今年1至4月企業外匯套保規模同比增長48%,“首辦戶”新增近1萬家。

“在穩妥有序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我們發布了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政策,會盡快發布相關資金管理規定﹔擬優化境外機構在境內發債的資金管理規則,實現發行主體的境內關聯機構按實需原則借用相關資金﹔擬將QFII和RQFII資金業務登記交由銀行直接辦理。”王春英表示。

“外貿外資企業在跨境貿易投資中使用人民幣,可以減少匯率風險、降低匯兌成本。”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李斌認為,人民銀行持續優化跨境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環境,取消外商直接投資業務相關專戶管理要求,便利外商投資企業境內再投資﹔穩步開展結算便利化試點,鼓勵銀行簡化結算流程,為優質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幣投融資服務﹔支持銀行“因企施策”滿足外貿企業匯率避險需求。

數據顯示,今年1到4月,貨物貿易人民幣跨境收付規模合計2.2萬億,同比增長26%,在貨物貿易本外幣跨境收付中的佔比達到16%,較去年末提升1.3個百分點。直接投資人民幣跨境收付規模合計1.9萬億,同比增長19%,在直接投資本外幣跨境收付中的佔比達到66%。

“5月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定值審查,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反映出對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程度提高的認可,是國際社會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成就的肯定。”李斌表示。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