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合同示范文本庫上線 已收錄各類文本近500種

2022年06月03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日,由市場監管總局開發建設的全國合同示范文本庫正式上線。文本庫收錄了市場監管總局以及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制定發布的大量合同示范文本,內容涵蓋網絡交易、房地產買賣、農業生產、交通運輸、養老服務、教育培訓等領域,為社會公眾查詢使用提供了統一的渠道。

合同是市場交易的基礎,市場中一切的交易行為都需要通過合同來表達。一份公平合理、條款清晰的合同,不僅可以有效保障合同各方當事人的權益,避免產生糾紛,而且還有利於提升市場活躍度,保障經濟秩序的正常運轉。但是在經濟生活中,由於一些當事人對法律規定不熟悉、市場地位不對等,合同往往很難做到真正公平。而合同欺詐、“霸王條款”、惡意違約等種種行為,不僅使社會公眾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同時也會對市場經濟秩序造成破壞。

據了解,多年來,市場監管部門積極落實法律相關規定,單獨或聯合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制定了一大批權利義務對等、內容完整、條款齊備、符合交易習慣的合同示范文本,供社會公眾參照使用。

有關專家表示,參照合同示范文本訂立合同,不僅有利於保障合同各方當事人權益,避免產生合同糾紛,還有利於規范簽約履約行為,提升交易安全,從而促進市場活躍,維護市場經濟秩序。

據悉,為了更加方便公眾查詢使用這些文本,市場監管總局去年以來著手開發建設全國合同示范文本庫。目前上線的文本庫已收錄各類合同示范文本近500種,針對每種示范文本在使用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文本庫還有專門的風險提示,進一步幫助當事人減少交易風險。即日起,公眾可登錄市場監管總局網站首頁進入全國合同示范文本庫,免費查詢、下載所需合同示范文本。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不斷充實更新文本庫內容,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同時,市場監管總局還提示,合同示范文本的條款內容,是對交易中各方權利義務分配、責任劃分、糾紛解決等作出的示范性規定,參照示范文本訂立合同時,應當在全面理解合同內容、各方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對示范文本條款進行補充和修改,以避免可能發生的糾紛。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