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開展能源計量審查工作 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2022年06月03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為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強化用能單位節能管理,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通知,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能源計量審查工作。

據了解,能源計量審查是政府依法實施節能監督管理和科學評價企業能源利用狀況的重要基礎,是企業提高能源管理水平的重要技術手段。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科學制定能源計量審查年度工作方案,將年綜合能源消費總量1萬噸標准煤以上的重點用能單位作為能源計量審查重點對象。在此基礎上,可結合當地實際,將年綜合能源消費總量5000噸以上不滿1萬噸標准煤的用能單位及數據中心、公共機構、高校等逐步納入能源計量審查范圍。此次能源計量審查的工作重點是用能單位的能源計量器具配備、使用和管理,能源計量數據採集、分析和利用,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建設,能源計量人員配備和培訓,能源計量管理制度建設和實施等情況。

通知還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發揮國家(城市)能源計量中心和有關計量技術機構的技術服務作用,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優化服務流程,加大對用能單位宣傳培訓力度,推廣先進的能源計量管理理念和技術。結合審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切實幫扶用能單位解決節能減排降碳的計量難題,提升能源計量服務能力和水平,幫助企業夯實能源計量基礎,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