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推廣具有中國文化、中國元素、中國技藝的產品品牌

2022年06月17日13: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一級巡視員張曉峰透露,將強化品牌培育服務,推廣具有中國文化、中國元素、中國技藝的產品。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張曉峰表示,“擴大輕工優質產品供給”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明確要求。為此,《指導意見》提出構建高質量的供給體系,具體包含4項措施。

一是增加升級創新產品。圍繞健康、育幼、養老等迫切需求,大力發展功能食品、嬰童用品、適老化家電家居等輕工產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積極開發適應農村市場的產品。培育一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支持行業設計創新。促進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發掘文物文化資源價值內涵,在工藝美術、文教體育用品等行業發展文化創意產品。結合行業特色,實施升級創新產品制造工程。

二是提升質量保障水平。推動企業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提升產品舒適性、安全性、功能性。鼓勵企業瞄准國際標准提高水平,開展對標達標活動。發揮質量標杆企業示范引領作用,開展質量風險分析與控制、質量成本管理等活動,提高質量在線監測、在線控制和產品全生命周期質量追溯能力。建設一批高水平質量控制和技術評價實驗室。

三是強化品牌培育服務。培育會展、設計大賽等品牌建設交流展示平台,在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國際知名品牌。推廣具有中國文化、中國元素、中國技藝的產品,樹立行業品牌。鼓勵第三方機構加強品牌策劃、評價、宣傳等服務。圍繞行業、區域、產品三個維度實施品牌培育工程。

四是推廣新型商業模式。鼓勵企業積極運用新技術,加快模式創新,構建有跨界融合特點的“商品+服務+文化”組合,建立品牌與消費者間的深層次連接,推動傳統制造模式向需求驅動、供應鏈協同的新模式轉型。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