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相信下半年輕工業繼續平穩較快增長

2022年06月17日13: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申佳平)“我們相信下半年輕工業繼續平穩較快增長。”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我國輕工業面臨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不暢、需求收縮等困難。但沖擊和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輕工業作為吃、穿、住、用、行等領域的剛性行業,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何亞瓊表示,從數據上看,1-5月,電池、玩具、酒制造等行業增加值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輕工8種重點商品累計出口額1887億美元,同比增長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過20%。近期,隨著各項助企政策逐項落地,惠企成效業正在逐步顯現。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為未來幾年特別是“十四五”期間輕工業發展提供了行動綱領。何亞瓊介紹,《指導意見》提出一些穩發展利長遠的重要舉措。

一是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加快關鍵技術突破,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促進高增長的標准。

二是構建高質量的供給體系,增加升級創新產品,提升質量保障水平,強化品牌培育服務,推廣新型商業模式。

三是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加快產業鏈補鏈強鏈,深入實施數字化轉型,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模式。

四是深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加快綠色安全發展,全面建設綠色制造體系,引導綠色產品消費。

五是優化協調發展的產業生態,提高企業差異化發展水平,建設高水平的產業集群,優化產業空間布局,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體系。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