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切實做好城市軌道交通防汛防澇工作

2022年06月2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消息,汛期已至,為進一步做好城市軌道交通防汛防澇工作,確保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部署切實做好城市軌道交通防汛防澇工作。

根據中國氣象局預測,2022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一般到偏差,區域性、階段性的旱澇災害明顯,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近期長江中下游沿江附近,貴州、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廣東、廣西等省份將出現強降雨天氣,防汛防澇形勢十分嚴峻。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刻汲取城市軌道交通領域發生的淹水倒灌險性事件,尤其是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地鐵5號線事件教訓,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加強防汛防澇工作組織領導。各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要進一步落實責任,將防汛防澇各項任務和責任細化到安全檢查、隱患排查整治、應急准備、搶險救援等各個環節。

通知強調,要重點排查臨江臨湖和地勢低窪車站、連接下沉式廣場的車站出入口、下沉式車輛段場、出入段線、下穿區段、過渡段、長大區間、橋梁、涵洞、排水溝、停車場等重點區域,重點排查擋水排水設施設備及其運行狀態、排水管道與周邊市政管網的聯通情況、既有線路與在建線路連接處的封堵情況、高架線路沿線邊坡土質疏鬆和堆土滑坡等風險隱患。

此外,對排查出的隱患要建立治理工作台賬,即查即改、逐一銷號,實現閉環管理﹔對一時難以完成整改的,要落實安全度汛措施﹔對於治理難度大、影響范圍廣、危險程度高、涉及部門多、難以協調整治的重大隱患,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要及時報告城市人民政府協調解決。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