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實施涉疆產品全面禁令 商務部回應:中方將採取必要行動

2022年06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商務部官網消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1日表示,美東時間6月21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依據美國會所謂涉疆法案,將中國新疆地區生產的全部產品均推定為所謂“強迫勞動”產品,並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任何產品。美方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經濟脅迫行為,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切身利益,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利於全球通脹緩解,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該發言人指出,事實上,中國法律明確禁止強迫勞動。新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完全自由平等,勞動權益依法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不斷提高。2014年至2021年,新疆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3萬元增至3.76萬元人民幣﹔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約8700元增至1.56萬元人民幣。到2020年底,新疆超過3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目前在新疆棉花播種的過程中,大部分地區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98%,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根本與事實不符。美國以“強迫勞動”為由實施涉疆產品全面禁令,其實質是剝奪新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發展權,會造成事實上的“強迫不勞動”,導致其被迫失業甚至返貧。

該發言人強調,事實充分說明,美方的真實意圖是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美方應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和歪曲攻擊,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眾權益,立即撤銷全部涉疆制裁打壓措施。中方將採取必要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合法權益。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高通脹、低增長的形勢下,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經濟復蘇的事,為深化經貿合作創造條件。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