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糧食穩產和能源保供是保供穩價的重中之重

2022年06月2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許維娜)今年以來,國際形勢發生許多變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再創新高。在國際大宗商品市場供求關系偏緊、不確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如何積極有效應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帶來的影響?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產業室主任魏琪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前的抓手即為保供穩價,國內保供穩價或將常態化。

魏琪嘉表示,大宗商品普遍具有金融屬性與商品屬性的雙重特征,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也要雙管齊下。一方面從商品屬性上,要加大保供穩價的力度,做好國內的供給。另一方面從金融屬性上,要做好市場監管等,確保市場預期穩定。

魏琪嘉認為,本輪國際大宗商品的漲價效應正逐漸從農業向工業原材料投入端擴展,並且市場對國際重要能源的漲價預期一直在強化,國際通脹水平居高不下,輸入性通脹壓力較大,當前我國能源保供穩價的壓力不小。

“從當前整個全球經濟形勢看,通脹的壓力很大,這種外溢效應向國內開始逐漸地傳導,在這樣一個大的國際背景下,我們能將物價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這個是很難得的。”魏琪嘉稱。

“確保糧食穩產和能源穩定供應是保供穩價的重中之重。”魏琪嘉同時強調,本輪國際農產品價格暴漲對我國的影響可控,從目前的農業政策來看,我國高度重視糧食安全,農業連年豐收、庫存充足使我國有能力有底氣能應對各種考驗。

近日,國家出台了多項保供穩價的調控措施。為適當彌補農資價格上漲增加的種糧成本支出,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

3月11日,中央財政下達資金200億元,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財政部網站5月22日消息,中央財政下達100億元,再次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農資補貼,支持夏收和秋播生產。

而在能源保供穩價方面,煤炭、電力等安全供應保障成為重點。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國際能源供應形勢更加嚴峻復雜,能源價格不斷攀升並屢創新高,同時國內煤炭消耗呈快速增長態勢,對煤炭保供穩價形成新的挑戰。

近段時間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多次召開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專題會議,與有關成員單位和相關地區圍繞煤炭穩產增產工作,研究延長保供政策等有關措施,同時進一步梳理具備增產潛力的煤礦,探索出台增產保供的新政策新舉措。

對於后期全球大宗商品漲價對國內的影響,魏琪嘉表示,國內有能力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從而保障產業領域供需基本平衡,但仍要把保供穩價放在突出的位置上。

他認為,后續要通過增加原材料供應,有效引導原材料市場預期等手段持續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對沖上游原材料上漲壓力,延緩外部漲價效應向國內傳導的速度,為宏觀穩增長政策實施贏得寶貴的“窗口期”。

另外,還要通過加大減稅降費政策力度,適當給予中小企業降負幫扶等措施,減緩中小企業成本壓力,幫助中小企業頂住上游原材料上漲帶來的壓力。

魏琪嘉還建議,要加強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跟蹤監測和預警,及時應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密切監測產能情況變化,做好信息公開和及時預警,確保產能利用率在合理區間運行。精准開展保供穩價,持續打擊異常交易、哄抬物價、調控市場高價等行為。此外,后期仍要充分發揮政府儲備市場調節作用,增加市場供給,緩解企業成本壓力,引導價格合理回歸。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