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風雲氣象“新星”數據產品向全球開放共享

2022年06月21日2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余璐)“風雲三號E星、風雲四號B星兩顆風雲氣象‘新星’的主要數據產品將向全球用戶開放共享。”近日,在世界氣象組織(WMO)執行理事會第75次屆會上,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宣布說。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風雲四號B星已於2021年6月3日成功發射,它是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發業務星,在繼承風雲四號A星試驗星成熟技術的基礎上進行優化設計,充分挖掘衛星平台及有效載荷能力,提高了衛星整體的可靠性、穩定性和探測精度,並新增快速成像儀,具備分鐘級250米分辨率區域成像能力。

被譽為“黎明星”的風雲三號E星已於2021年7月5日成功發射,它是全球首顆民用晨昏軌道業務衛星,搭載了包括3台全新研制儀器在內的11種有效載荷,填補了全球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在晨昏時段的衛星資料觀測空白。

據介紹,風雲三號E星、風雲四號B星及其地面應用系統已於今年6月1日轉入業務試運行。業務化運行后,風雲三號E星、風雲三號C星、風雲三號D星實現三星組網,每6小時為數值預報模式提供一次完整覆蓋全球的觀測資料,有效提高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的精度和時效性,對完善全球對地觀測系統具有重要意義﹔風雲四號B星與風雲四號A星實現雙星組網,進一步滿足我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氣象監測預報、應急防災減災等的服務需求。

在軌測試期間,風雲三號E星先后對外發布了“黎明星看太陽”“黎明星看大氣”“黎明星看地球”等三批觀測產品,在“拉尼娜”事件、南北極冰川融化、太陽爆發及台風監測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風雲四號B星利用高時空分辨率圖像與積雪等定量產品為冬奧氣象服務提供支撐保障,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及湯加火山噴發等國際熱點事件監測中發揮了作用。

庄國泰表示,截至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兩代4型19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7顆在軌運行,作為世界氣象組織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值班衛星,正持續為全球124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數據產品和服務。

“未來中國氣象局將繼續推動風雲氣象衛星為世界氣象組織(WMO)及其會員的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貢獻力量。”庄國泰說。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