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方多地高溫破同期記錄 專家解讀高溫天氣對夏收夏種有何影響

2022年06月1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中央氣象台6月17日06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6月17日白天,華北西部和南部、黃淮、江漢北部、江淮以及西北地區東部、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山東西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湖北北部、陝西南部以及內蒙古西部、寧夏中北部、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氣溫37-40℃,局地可達40℃以上。

16日,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發布今年首個高溫中暑氣象等級預報,17日白天,河北南部、河南、山東西部和南部、江蘇中北部、湖北西北部、陝西中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北部、新疆吐魯番盆地等地較易發生中暑。其中,河南中北部和東部、山東西南部、新疆吐魯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易發生中暑。

16日中央氣象台發布的實況氣溫排行榜top10,河南佔據了9個。專家提示,此次河南的高溫天氣發生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強度大。從6月14日開始,河南中部、西南部開始出現37至39℃的高溫天氣,15日高溫區迅速擴展至省內黃淮之間,強度明顯加大,平頂山、駐馬店、南陽局部出現40℃的高溫天氣。16日,全省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在37℃以上,多地氣溫超過40℃。預計22日前,全省大部最高氣溫在37℃以上,北中部部分縣市可達40到42℃。

此次持續高溫天氣可能會對居民健康、農業生產、能源供應等產生一定影響。可能會使當前的旱情進一步發展,農業生產需及時補水增墒,同時高溫天氣對玉米正常出苗可能產生影響,降低作物葉片光合速率,可能灼傷農作物幼苗,出現苗期高溫熱害。

受高空暖脊和地面熱低壓的共同影響,6月16日至20日連續5天,內蒙古西部及中部偏西大部地區,將迎來今年首次大范圍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內蒙古西部大部最高氣溫將達37℃及以上,部分地區超過40℃﹔20日至21日,內蒙古西部偏西地區的高溫將逐漸減弱消失,而35℃以上高溫天氣向中部的錫林郭勒盟西部和中部延伸。

這次內蒙古西部和中部偏西地區持續性高溫,明顯比歷史6月份同期最高氣溫偏高,將有可能出現極端性高溫天氣。

由於今年從春季到6月中旬,內蒙古中西部大地區降水稀少,大風日數多,中西部偏北地區沙塵偏多,土壤墒情差,旱情嚴重。前期的春季和夏初連續性干旱已經嚴重影響了牧草的生長,牛羊等牲畜出現了嚴重的掉膘,農作物的生長發育也受到了嚴重影響。

此次持續性高溫天氣將加劇旱情的發展,進一步影響牧草、畜產品以及農作物的正常生長,對居民出行、戶外作業、城市運行、人體健康等均有不利影響。

專家提醒,公眾需做好應對高溫天氣的措施,及時關注最新的高溫預報預警信息。

河北省本次高溫天氣主要集中在中南部,是受暖氣團控制造成的。由於河南省同樣出現高溫天氣,在南風的作用下,造成河北省持續高溫,其中河北省東南部地區最高可達到40℃。

本次高溫過程從16日開始,預計將持續到20日,主要特點就是范圍大、強度強、持續時間長。

當前,河北正值冬小麥收割期,高溫天氣有利於促進小麥成熟,天氣晴好,利於麥收作業﹔對於秋糧播種,可以先播種再澆水。田間作業人員注意做好防暑降溫措施,預防高溫中暑。

寧夏此次高溫過程從6月15日開始,預計16至17日會達到本次高溫天氣的最強階段,18至19日會逐漸減弱。

截至6月16日16時,石炭井(35.3℃)、石嘴山(38.4℃)、惠農(36.7℃)、賀蘭(38.4℃)、平羅(36.4℃)5個國家站創本站有記錄以來氣溫最高值,其中石嘴山、賀蘭2個國家站為寧夏歷史上6月份第二高值。

另外,此次高溫過程持續時間長,如果一直持續到19日,將成為當地歷史上6月份第二長值。(第一長值:2005年6月16至22日,持續7天)

目前寧夏玉米處於七葉期、小麥處於灌漿關鍵期、大豆處於分枝期,均為水分需求關鍵期,高溫少雨對產量形成不利。持續的高溫干旱天氣使小麥蚜虫、玉米葉螨、棉鈴虫等危害加重,高溫天氣可導致小麥干熱風風險等級增加,甚至出現高溫逼熟,對小麥灌漿不利﹔此外,高溫天氣導致灌溉用水集中,進一步增加了各地灌溉壓力。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