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經觀察

央地綜合施策促消費 汽車、家電、消費券等拉動作用受關注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2年06月1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消費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當前著眼長遠,對促進消費持續恢復作出全面部署。與此同時,各地方各部門也在積極出台促消費舉措,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

記者在梳理中央和地方政策時看到,汽車、家電等被頻頻提及。

繼4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之后,5月31日國務院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也提出,要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

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介紹,5月31日,工信部聯合有關部門印發通知,正式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后續還將組織家電、綠色建材下鄉等活動,進一步促進大宗商品消費。

為促進汽車消費,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布《關於減征部分乘用車車輛購置稅的公告》,提出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內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征收車輛購置稅。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介紹,商務部將從兩方面促進汽車市場持續穩定發展,一是穩住增量,增加新車消費﹔二是盤活存量,擴大二手車流通。

“隨著各項相關措施落地見效,汽車消費將持續回穩復蘇,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積極作用。”盛秋平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提出,汽車、家電產業鏈較長,能帶動鋼鐵、化工、電子、基建等一系列上下游產業發展,還能進一步解決就業,是本次促消費的重點。

與些同時,消費券因具有一定的“乘數效應”,對短期拉動消費效果顯著,成為很多地方施策的共同選擇。

從5月底開始,貴州開展“多彩貴州·助商惠民”促消費專項行動,並發放1.4億元惠民助商消費券。

6月6日,浙江發布《浙江省促進消費復蘇回暖行動方案》,鼓勵加大消費券發放力度,深化體育、文旅、養老托育三個重點領域消費,發展數字綠色新型消費。

……

據不完全統計,前四個月,20個省市先后發放了總額超34億元的消費券。

有分析指出,從需求來看,消費券直接刺激了居民的消費意願﹔從供給端看,間接助力企業恢復現金流周轉、盤活銷售。

對於各地方各部門陸續出台的促消費舉措,山西証券的研報總結,政策表現出以遠近兼顧、長短相濟的特點。一方面,聚焦目前消費市場的制約因素,在落實紓困措施的基礎上,通過發放消費券、加大消費補貼等舉措穩定當前消費。同時,助力數字經濟大眾化發展,培育壯大“智慧+”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增長點,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擴大國內市場需求。

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消費增長雖然面臨一些制約,但其潛力與前景不容小視。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消費總體呈現穩步恢復態勢,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69.4%,仍是經濟發展的第一拉動力。

與此同時,短期波動因素引發的負面效應仍需持續重視。

業內人士提醒,在當前內外部多重壓力之下,影響消費的因素仍然很多,恢復消費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挖掘和釋放消費潛力,要通過打好政策組合拳的方式,多管齊下、應出盡出。隻要持續為市場注入強有力的信心,順應百姓消費需求,就能守好經濟社會的尋常“煙火氣”。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