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20日起,乘高鐵出行時間又縮短了

矯 陽
2022年06月16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月20日起,乘高鐵出行時間又縮短了

6月20日起,乘高鐵出行的時間又縮短了。

科技日報記者15日從國鐵集團獲悉,6月2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客貨運輸提質增效,城市間旅行時間再壓縮。屆時,由於北京至武漢間將率先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北京至武漢間最短運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48分。從12306網站查詢得知,目前從武漢開往北京的高鐵運行時長大多為4小時17分。

“此次新運行圖,正是以此為契機,全面優化調整以京廣高鐵為主骨架,涵蓋石太、石濟、徐蘭、鄭渝、鄭太、鄭阜、漢十、滬蓉等高鐵線路的中部高鐵網列車運行圖。”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表示,新運行圖將增開經由京廣高鐵京武段動車組列車42列,變更運行區段24列,調整運行徑路8列。開行時速350公裡高品質標杆列車57列,覆蓋16個省市(區),多個城市間旅行時間進一步壓縮,路網輻射效應進一步增強。

北京武漢按時速350公裡運行后,在相關線路上的城市,運行時間也相繼壓縮。北京西至石家庄1小時01分、至鄭州東2小時11分﹔北京西至長沙南、廣州南、西安北等跨線運行列車最快旅行時間也將分別壓縮至5小時16分、7小時38分、4小時11分。

新運行圖還充分運用鄭州至重慶高鐵襄陽至萬州段、濟南至鄭州高鐵濮陽至鄭州段、和田至若羌鐵路等新線運能,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撐。“鄭渝高鐵全線貫通運營后,北京西至重慶北最快6小時46分可達,較調圖前壓縮4小時24分。”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說。

與此同時,6月16日,和若(和田至若羌)鐵路將開通運營,和田經若羌至烏魯木齊也首開旅客列車,沿線各族人民群眾出行和貨物運輸將更加便利,和田至若羌11小時26分可達。“新疆鐵路網進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長達2712公裡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環線。”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說。和若鐵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東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全長825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為國家Ⅰ級單線鐵路,預留電氣化條件。

新運行圖實行之際,改擴建后的北京豐台站將正式啟用,進一步提升首都鐵路樞紐綜合服務能力。“北京豐台站主要辦理經由京廣高鐵至石太高鐵方向的動車組列車,以及京九鐵路、京原鐵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樞紐中轉普速列車客運業務。”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說。

新運行圖實行后,在客運時間壓縮的同時,鐵路貨運列車也將增開。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透露,將持續打好貨運增量大會戰攻堅戰,保障鐵路貨運通道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確保防疫、電煤、涉農等國計民生重點物資應運盡運。

來自國鐵集團消息,浩吉鐵路增開貨物列車38列,其中萬噸重載列車2列,北煤南運能力進一步提升﹔蘭新鐵路增開貨物列車6列,疆煤外運能力進一步提升﹔漯河至阜陽、孟廟至寶豐鐵路分別增開貨物列車4列,區域貨運能力進一步提升。優化跨境貨物列車開行方案,保持中歐班列持續增長,確保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穩定開行,充分發揮中老鐵路戰略通道作用,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和外貿保穩提質。

鐵路部門表示,在新運行圖實施過程中,將進一步適應旅客貨主需求變化,適時調整運力,精准實施“一日一圖”。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