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保產業“雙碳”行動綱要發布:到2025年產業營業收入年復合增長率不低於10%

2022年06月15日16: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王仁宏)6月15日,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生態環境部等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正式發布《加快推進生態環保產業高質量發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全力支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行動綱要》)。

據悉,《行動綱要》圍繞產業結構和布局、技術水平、標准化水平、市場主體競爭力、一體化發展體系等5個維度確定發展目標。《行動綱要》明確,到2025年生態環保產業營業收入年復合增長率不低於10%﹔培育“十百千”企業,形成50家系統解決區域性生態環境問題的大型企業集團、百家綜合服務能力較強的專業化骨干企業、千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到2030年,適應環境污染防治、生態保護與修復、資源高效循環利用、碳達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需求的現代生態環保產業體系基本建立。

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會長郭承站表示,生態環保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在環境污染防治、生態保護與修復、資源高效循環利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中具有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

近年來,我國環保產業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市場空間加速釋放。據《2021中國環保產業發展狀況報告》顯示,“十三五”時期,我國環境治理營收增速保持在13%以上。2020年全國環保產業營收總額達到1.95萬億元,比2019年增長約7.3%,從業人員超過320萬人。

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挑戰中也蘊藏著產業轉型升級的重大機遇。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趙鵬高表示,無論是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優化、節能減碳技術進步、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綠色消費升級等,都將創造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商業機遇,為產業發展開辟了新領域、提出了新要求,特別是生態環保產業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

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尤勇表示,環保裝備制造業是綠色環保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重要物質基礎和技術保障,一頭連著生態文明建設,一頭連著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環保裝備制造業得到快速發展,近10年來實現行業總產值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0%。面向“十四五”,環保裝備制造業的供給能力將會顯著提升,環保產業的發展將會成為綠色增長新引擎。

培育和發展生態環保產業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在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副司長逯元堂表示,近年來,生態環境部積極推進環保產業發展,配合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環保產業發展支持政策,加大生態環境治理資金投入,積極培育環保產業市場﹔建立生態環保金融支持項目儲備庫,引導金融資金精准投入。建成了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台,大力推動綠色低碳技術轉化。

郭承站表示,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將以推動落實《行動綱要》為契機,充分發揮行業橋梁紐帶作用,動員全行業的力量,開展政策宣貫幫扶、反映行業訴求、特殊困難企業紓困等工作。

“生態環保企業應切實加大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積極履行好社會責任。國家也將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為生態環保產業發展提供堅強政策保障。” 趙鵬高表示。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