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生產需求出現積極變化 經濟運行有望進一步改善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2年06月15日15: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制圖:楊曦

生產供給逐步回升,國內需求有所恢復,外貿進出口明顯加快……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多項數據表明,5月份主要指標多數出現改善,國民經濟運行呈現恢復勢頭。

“5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產需求出現積極變化,但是仍有部分指標同比下降。6月份,隨著一攬子穩增長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經濟運行有望進一步改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展望下階段,如果疫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各項穩增長措施落地見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經濟有望實現合理增長。

看生產——

工業生產由降轉增 服務業生產降幅明顯收窄

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7%,4月份為下降2.9%﹔環比增長5.61%。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0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部分受疫情沖擊較大的地區恢復加快。數據顯示,5月份,長三角地區和東北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過10個百分點。

對此,付凌暉表示,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穩增長政策發力,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前期受疫情沖擊比較大的長三角地區和東北地區生產明顯改善。

分行業和產品來看,多數行業和產品實現回升。5月份,工業41個大類行業中,25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增長面達61.0%﹔33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較上月加快或者降幅收窄,佔80.5%。在統計的617種工業產品中,420種產品產量增速較上月加快或者降幅收窄,佔68.1%。

“復工復產扎實推進為工業生產穩定恢復提供堅實基礎。”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湯魏巍認為,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措施加快落地顯效,工業生產有望加快恢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保鏈穩鏈助力裝備和高技術制造業持續增長,二是能源保供穩價保障工業生產安全度夏,三是加大有效投資帶動基建相關行業回升,四是促消費保民生有利於消費品制造業等行業加速恢復。

看需求——

消費市場有所改善 投資規模繼續擴大

市場銷售方面,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3萬億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份收窄4.4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05%。從商品類別看,5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中,超八成商品類值零售比4月份好轉,半數商品類值零售實現增長。

同時,5月份消費市場還呈現出“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回升”“線上消費佔比持續提高”“超市等自助式零售業態商品銷售好於整體”等積極特點。

“但要看到,受疫情影響,5月份,接觸型、聚集型特征明顯的餐飲消費降幅依然較大,商品零售增速仍未轉正。”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付加奇表示,下階段要扎實推進一攬子穩住經濟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支持市場主體發展、提升居民消費意願、提高居民消費能力,促進消費市場持續恢復。

固定資產投資方面,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05964億元,同比增長6.2%﹔5月份環比增長0.72%。分領域看,1-5月份,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10.6%,其中裝備制造業增長22%。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7%,比1-4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4.0%。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首席統計師羅毅飛表示,1—5月份,各地區、各部門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投資規模持續擴大。下階段,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撬動引導社會投資,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投資平穩增長。

看外貿——

貨物進出口明顯加快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5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5.3%,加快13.4個百分點。1至5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6.04萬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出口8.94萬億元,同比增長11.4%﹔進口7.1萬億元,同比增長4.7%。

同時,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據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0.27萬億元,同比增長12%。民營企業進出口7.86萬億元,增長11.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個百分點。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前5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穩定增長。5月當月進出口同比、環比分別增長9.6%和9.2%,全年外貿保穩提質的基礎進一步鞏固。特別是5月當月,長三角地區進出口環比4月份增長了近20%,上海等相關地區進出口明顯恢復。隨著一攬子穩經濟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外貿物流進一步暢通,企業復工達產進一步提速,我國外貿進出口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勢頭。

在付凌暉看來,外貿物流逐步改善,外貿企業生產恢復,使得前期積壓外貿訂單釋放、貨物進出口增速回升。他認為,進出口增速明顯加快,顯示出外貿韌性比較強的特點。下階段,貨物出口對增長拉動將會繼續顯現。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