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拔4700米,科技帶著崗巴縣農民發“羊”財

楊宇航
2022年06月09日09: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崗巴縣緊靠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平均海拔超4700米。憑借肉質細嫩、無膻味等特點,崗巴羊在市場上獲得了良好口碑。崗巴羊養殖逐漸成為拉動崗巴縣經濟發展、帶動農牧民增收的一把“金鑰匙”。

科技引領賦動能

“過去都說養羊效益低,根本原因是擴群、育肥沒有計劃,飼喂缺乏精細的技術。近幾年,在科技特派員的指導下,積極開展人工授精、羔羊早期斷乳育肥出欄、一年兩產或兩年三產等技術,建立崗巴羊品種優選擴繁與高效養殖技術的新模式,通過科技示范引領,為合作社崗巴羊改良工作開了好頭,積累了寶貴的技術經驗。”崗巴縣昌龍鄉雪布村黨支部書記、裕民養羊合作社理事長旦真多吉告訴記者。

崗巴縣昌龍鄉雪布讓村地處邊境,資源相對匱乏,村民們曾經眼瞅著崗巴羊這塊金招牌,卻不知如何下手。雪布讓村群眾致富無門、增收乏力。針對這種情況,當地科技部門主動對接到村,共同梳理出一條依靠科技養殖的發展路子。

在當地科技局的持續幫助支持下,該村2019年初成立了裕民養羊專業合作社,採取集體集中經營的模式,通過村民個體入股的方式,優化崗巴羊養殖結構,壯大村集體經濟。

合作社成立初期,當地科技部門通過選派農業科技特派員和“三區科技人才”,深入群眾家中,談前景、算細賬,打消群眾顧慮,村民紛紛以羊入股。合作社發展期間,科技人員又前來傳授技術,幫助合作社配方飼料。在科技的加持下,合作社站穩了腳步,從2019年合作社成立時僅有800隻羊,發展壯大到如今的3000余隻,2021年創收65萬元,分紅40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1.8萬元。

“2019年,我把家裡的20隻羊都入股了村裡的養羊專業合作社,同時我還在合作社中擔任飼養員。多虧了科技特派員的幫助,現在我一家5口一年收入能超過9萬元。”村民扎西平措高興地說。

長期以來,在地方科技管理部門的持續幫助支持下,雪布讓村積極探索崗巴羊扶優培壯養殖新模式,幫助群眾開啟致富門路,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共促鄉村振興,主動開展送技術等活動28次,幫助實現60余人穩定就業……

項目支撐壯產業

一大早,雪布讓村的米瑪就已打掃完羊舍,准備好了各類草料,分批次提到了羊舍裡。

依托科技引領初步實現了崗巴羊規范化養殖,但崗巴羊產業發展仍面臨草畜不平衡等問題,一度困擾著群眾致富的步伐。

為解決崗巴羊核心產地雪布讓村崗巴羊產業發展面臨的草畜不平衡問題,2022年5月,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資金項目首次落地崗巴,在省市科技部門的全力支持下,《“崗巴羊”產業提質增效關鍵技術研究和示范》項目在該村全面實施。比如,分析當地飼草生產能力與草地承載能力,推廣牧草引種種植、飼草加工與貯藏技術,開發適合崗巴羊舍飼養殖的飼料,選育崗巴羊優良品種,為當地崗巴羊產業的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項目負責人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所副研究員付剛表示,項目除了技術指標,還配套經濟指標,積極解決崗巴羊產業化發展中的瓶頸問題,提高崗巴羊養殖規模,做大做強崗巴羊產業,為促進鄉村產業全面升級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按照“人入社、羊入圈、地流轉、勞轉移”的工作思路,崗巴縣依托科技項目支撐,大力推動珠峰藏系羊產業向更低投入成本、更高產出效率、更多品牌附加值、更緊密產業鏈條、更穩定質量水平、更協調資源承載的高質量發展方向轉型,實現了畜牧業“優質、高產、高效、安全、生態”發展目標。

西藏自治區科技廳成果轉化處處長李家豐說,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讓科研成果轉化更加“可持續”,使崗巴羊真正成為崗巴縣的一塊“金字招牌”,在帶動當地牧民脫貧致富的同時,為周邊地區農牧產業發展提供可復制經驗。

如今,崗巴縣已完成西藏第一個自治區級農牧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示范縣創建工作,目前培植農牧民養羊專業合作社25家,合作社從規模化、組織化、標准化上有了一定的發展,2019年以來累計分紅2256萬元。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