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資“信任票”折射中國經濟潛力

張千千
2022年06月09日09: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一組數據展現出今年以來外資向中國投出“信任票”:前四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0.5%,跨境資金流動持續保持淨流入﹔一季度,72.1%的外資企業在華增資幅度大於5%……受國內疫情短期沖擊及國際形勢復雜嚴峻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雖然一度承壓,但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外資有持續的吸引力。

在A股市場,今年3月份一度出現外資的短暫淨流出,4月份即轉為淨流入,5月份淨流入規模進一步擴大。外資回歸淨流入與外資近年來持續看好中國的長期判斷一致,淨流入規模進一步擴大則是對中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措施的認可。通過在具備相應條件基礎上的動態管理,中國有能力遏制疫情蔓延,更有信心以最快速度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生活,促進經濟駛入穩定發展的正常軌道。

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保持增長,是因為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新機遇。一些外資企業加碼在華布局,資金和項目流入實體經濟:寶馬增資279億元人民幣,將其在華晨寶馬的股權佔比提升至75%﹔德國科技公司賀利氏今年正抓緊在中國多地推進總投資約2億美元的近10個項目﹔化工巨頭巴斯夫表示將繼續擴大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中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世界各國企業投資興業提供了更多機遇。

國際資本流入一個市場首先考慮的是投資回報率。中國市場備受外資青睞的背后,是中國經濟強大的韌性、潛力和后勁。盡管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但支撐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宏觀政策調節力度不斷加大,積極的信號已經出現——5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有所回升,這一先行指標展現出中國經濟運行的活力。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有理由相信,外資將長期保持對中國的投資熱度,中國市場也將給全球帶來新的機遇。(記者張千千)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