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解讀: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王欽敏
2022年06月27日17: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部署。為進一步宣傳好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意義、核心價值、實施關鍵,即日起人民網推出系列權威解讀稿件。本期推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的文章《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根本遵循。

·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價值導向。

· 堅持改革引領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行動指南……數字政府建設必須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要……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以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為引領,推動政府、經濟、社會全方面與數字化深度融合。

· 堅持數據賦能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發展動力。

· 堅持整體協同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實踐路徑……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文化和數字生態的協同發展、互為支撐、彼此滲透、相互交融,將高質高效推進全國一盤棋的數字中國建設和發展。

· 堅持安全可控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先決條件。

近日,《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由國務院正式發布。文件的出台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思想,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為下一階段數字政府建設指明了方向。在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要把握好以下關鍵點。

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實現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最主要的經驗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數字政府建設各領域各環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數字政府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貫穿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我們要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系統性布局、協同性推進的思路與方法統籌制度、組織、人員、技術和數據等各種資源,協調一致地開展數字政府建設的各項工作。一是在黨的領導下健全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系,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二是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數字化改革,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豐富治理手段,進一步推動政府治理模式的變革,構建縱向貫通、橫向協調、執行有力的數字治理體系﹔三是在黨的領導下提升干部的數字治理能力,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數字治理能力提升架構,在技能、知識方面提高基本數字技術素養,在政務、決策、服務等方面提高公共部門數字化轉型的執行能力,在管理、效率方面優化數字化環境與創新發展的數字領導力等,創造加快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的人力資源環境。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價值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數字政府建設的根本目的就在於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數字政府建設中,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貫穿其中,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形成讓人民參與治理、人民監督政府、人民共享成果的格局。始終把是否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信息化發展成就上有更多的獲得感作為衡量數字政府建設成效的主要指標。一是精准對接公眾需求,持續優化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功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著力破解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不斷滿足企業和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二是堅持數字普惠,促進數字包容,拓展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務,提高干部群眾數字素養和能力,消除“數字鴻溝”,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數字化應用,提升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服務能力,讓數字政府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三是提高風險防范意識,筑牢數據安全堤壩,完善法律法規制度,全面建設數字法治政府,依法依規推進技術應用、流程優化和制度創新,消除技術歧視,保障個人隱私,維護人民利益,在法治的軌道上和框架內保障公眾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三、堅持改革引領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局出發,圍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數字中國建設、“互聯網+”行動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數字政府建設是引領驅動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建設發展,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加快數字化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程,堅持改革引領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行動指南。

數字政府建設必須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要,著力強化改革思維,注重頂層設計、系統工程和基層探索的有機結合、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雙輪驅動,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以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為引領,推動政府、經濟、社會全方面與數字化深度融合。一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全面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優化、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二是優化政府治理體系,以數字化改革促進制度創新。堅持以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引領政府數字化轉型,以數字政府建設支撐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體制機制改革與數字技術應用深度融合﹔三是健全統籌協調機制,推動各類行政權力事項網上運行、動態管理,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精准服務行業和企業,城鎮和鄉村的發展需求,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社會建設,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四、堅持數據賦能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發展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數據基礎資源價值,圍繞實施大數據戰略、發揮數據要素價值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國務院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提出要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指出“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是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數據賦能是數字政府建設的關鍵和發展方向,一是建立健全數據治理制度和標准體系,創新數據管理機制,明確數據歸集、共享、開放、應用、安全、存儲、歸檔等責任,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二是加強數據匯聚融合、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高度重視公共數據質量,依法依規促進數據高效共享和有序開發利用,充分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引擎作用﹔三是激發數據要素新動能,實現技術、業務與數據要素的深度融合,提高政府決策科學化水平和管理服務效率,提升各行業各領域運用公共數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催生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動力。

五、堅持整體協同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實踐路徑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高度強調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性。“十四五”時期進一步統籌推進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文化、數字生態建設,為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文化和數字生態的協同發展、互為支撐、彼此滲透、相互交融,將高質高效推進全國一盤棋的數字中國建設和發展。一是數字政府建設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通過部門間的協同合作機制,構建無縫銜接的數字政府協同高效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向社會提供一體化公共服務﹔二是數字政府推進過程中的數字化投入、數字化服務、數字化政策和數字化監管等舉措整體優化、融會貫通,打造適合數字中國融合發展的良好生態﹔三是數字政府推進過程中創造一個鼓勵數字化轉型的學習文化,積極塑造數字環境,優化組織結構,創新工作方式,為數字中國人力資源培育創造融合發展的優越條件。

六、堅持安全可控是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先決條件

黨中央歷來重視網絡安全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網絡空間安全提出了明確要求,黨中央關於網絡安全建設的進程有了重大推進,先后成立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

在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要堅持安全可控,數字政府基礎設施、產品、服務、數據採用自主可控的先進技術、安全可靠的結構設計,規避各個環節的安全風險,增強網絡安全防范意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強調,“要始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加快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一是統籌建設數字政府關鍵基礎設施,為各類政務信息化應用提供安全、穩定、可靠的計算和存儲能力﹔二是建設完善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通過常態化網絡安全保障機制,實現各領域可信數據的節點部署﹔三是構建數據安全防護體系,厘清數據生產者、管理者、使用者責任,綜合運用法律、制度、督查、監管等多種手段保障數據安全,推進可量化、可追溯、可評估的數據安全管理工作。(作者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

相關報道

權威解讀:堅持人民至上 踐行服務宗旨 制度與技術雙向賦能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開啟新時代數字政府建設新篇章

權威解讀: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 提升政府履職科學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權威解讀:堅定不移推進數字福建建設 高標准打造高效協同數字政府

權威解讀:以集約高效的平台支撐 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