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補水8.4億立方米 京杭大運河千年神韻重現

2022年06月30日1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京杭大運河。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余璐)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建造的偉大工程,歷史悠久,工程浩大,受益廣泛,是活態遺產。近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表示,今年4月至5月,水利部聯合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四省(市)開展京杭大運河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工作,累計補水8.4億立方米,目前京杭大運河保持全線有水狀態,壯美運河重現千年神韻。

京杭大運河。水利部供圖

京杭大運河具有防洪排澇、輸水供水、內河航運、生態景觀等功能。受歷史演變、人類活動和氣候變化影響,一個時期以來,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段水資源嚴重短缺,一些河道斷流,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等問題突出。

為改善京杭大運河水資源條件,恢復京杭大運河生機活力,今年4月至5月,水利部統籌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四省(市)本地水、引黃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向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707公裡河段進行補水,4月28日實現了全線貫通,京杭大運河全線貫通補水取得了顯著成效。

魏山忠介紹,一是地下水有效入滲回補。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段及補水路徑河道入滲地下水量2.69億立方米,佔水源補水總量的32%。地下水水位較去年同期穩定或回升,補水后河道周邊淺層地下水水位總體呈回升態勢,2公裡范圍內平均回升1.44米,5公裡范圍內平均回升1.33米。

二是壓減深層承壓水開採。天津、河北等地利用京杭大運河貫通補水契機,結合東線北延、引黃、當地水庫等調度計劃,有序增加大運河沿岸春灌期農業灌溉引水量。對處在深層承壓水超採區的77.71萬畝農田灌溉用水進行了置換,減少了深層承壓水開採量4902.3萬立方米。深層承壓水水位變化趨勢向好,與去年同期對比,水源置換區深層承壓水水位平均回升9.68米。

三是河湖生態環境改善。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段水面面積達到45.1平方公裡,較補水前增加4.1平方公裡﹔補水水源路徑河道以及衡水湖水面面積增加12.4平方公裡。與去年同期相比,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段有水河長增加163.4公裡,水面面積增加16.6平方公裡,衛運河、南運河等干涸、斷流河段實現水流貫通。與補水前相比,25個地表水水質監測斷面中,16個斷面水質類別有所改善,9個斷面水質類別基本穩定。

四是促進京杭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京杭大運河全線貫通重塑了大運河文化現實載體,助推了大運河文化煥發活力,帶動了沿線各地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文化的積極性,也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京杭大運河。水利部供圖

下一步,水利部將如何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京杭大運河,為延續壯美運河的千年神韻提供水利保障?對此,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持續推進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河段貫通補水工作,力爭每年實現一次全線貫通,並逐步延長全線貫通時間,加快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逐步實現京杭大運河正常來水年份全線有水目標。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