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百余項實踐案例參與人民網“數造新實體”首批案例征集

2022年07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記者王震)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4月上旬,人民網財經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啟動“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課題項目,並向社會征集2021-2022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案例。截至6月30日,首批案例征集結束。

近兩個月的時間裡,課題組收到來自50多家企業的100余項實踐案例,涵蓋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數字鄉村、新零售等十余個行業領域,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的創新應用。

征集的案例中,涉及工業互聯網、數字政府領域的案例最多。例如,天翼雲&東方電機“數字工廠”工業信息化解決方案,依托雲計算、AI等數字技術,有效保障設備從生產出廠到實際應用的全產業鏈安全,同時實現降本增效﹔山東省大數據中心基於隱私計算的省級政務數據開放平台,為政務數據開放、流通與應用提供技術基礎設施。

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和新零售等領域案例也較為集中。如深圳市龍崗區與華為等伙伴聯合打造的人工智能融合賦能平台解決方案,加速智能化升級﹔來自北京洞窩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數字化賦能家居新零售﹔青雲科技為西昌市人民醫院建設的醫療專屬雲建設項目等。

“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課題項目,旨在通過對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踐案例的深入研究,為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總結有益經驗、歸納成熟路徑﹔為相關部門優化頂層設計、制定與實施相關政策提供有效參考﹔為企業主體加快轉型升級、進一步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價值的對策建議。

根據規劃,下一步課題組將啟動專家研討、實地調研等環節,最終形成“數造新實體”典型案例庫和《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案例研究》電子版白皮書﹔核心成果與重要觀點還將在相關論壇、權威媒體等載體上發布。

(案例庫入口)

相關閱讀:

人民網聯合中國信通院啟動“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案例征集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