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到2025年農村人均健身場地面積接近全國平均水平

2022年06月2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日前,農業農村部、體育總局、國家鄉村振興局三部門發布《關於推進 “十四五”農民體育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有條件的行政村和農村社區每年舉辦1次以上健身賽事活動,支持農民自發組織開展村歌、“村晚”、廣場舞、趣味運動會等文化體育活動。

《指導意見》明確了發展目標,到2025年,農村青年普遍掌握1-2項運動技能﹔農村健身場地設施基本健全,人均場地面積接近全國平均水平﹔農民體育健身賽事模式不斷創新,農耕農趣農味特色健身活動更加豐富﹔農民健身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升,鄉村社會體育指導員培養培訓力度持續加大﹔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群眾支持的農民體育工作機制不斷完善,農民體協等農民群眾身邊的體育社會組織不斷健全﹔體育助力鄉村產業發展更具活力,農體文體智體深度融合、多元融合格局基本形成。

同時,《指導意見》也提出了主要任務,要廣泛開展農民體育健身賽事活動,經常性舉辦具有農耕農趣農味的體育賽事活動,支持農民自發組織開展村歌、“村晚”、廣場舞、趣味運動會等文化體育活動﹔要加快補齊農村公共健身設施短板,提高場地設施利用率,注重向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加快補齊5000個以上鄉鎮(街道)全民健身場地器材﹔要深入挖掘鄉村體育文化內涵,重點挖掘整理列入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體育項目,鼓勵開發適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點的涉農特色運動項目,支持納入各級綜合性運動會比賽或展示。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